2021-01-24 17:37:36中年男人

對小孩的教養-也會有因果關係

 參加一些家庭分享會

就是在一段時間內

提出一個話題

讓參與的夥伴一起去討論

閒話家常般地度過

也類似所謂的讀書會

 

很高興能參與這樣的團體

以自己的工作領域裏

還可以認識不同領域的朋友

 

年紀大了

常會聊到小孩教育的問題

發現到習慣打罵教育的家長

對於孩子情感上的聯繫也特別的薄弱

但是過於放縱

小孩面對社會所發生的問題也很多

就因為如此

也能好好回想自己的情況

 

從小父母親對我們小孩就是打罵教育

父母親除了應酬和工作外

很少會有心思去照顧我們小孩

不聽話或沒達到期望

就是用打用罵的比較快

從來不會去講道理或讓我去理解

在那個時代裏

很多家庭應該也都是如此吧

 

曾經父親應酬回家後

酒醉的看著我的考試成績

就讓我去罰跪

因為酒醉睡著後

也忘了叫我起來

就讓我跪了一整晚

而母親還認為這是正確的教養方式

 

曾經和父母親討論一件事情

在完全沒理由

又講不過的情況下

就一巴掌打過來要我閉嘴

聽話去做就好

這種種的事情

都在我的童年中渡過

每天擔心的就是挨打受罰

 

這樣的情緒下

總讓自己想要早點離家發展

自己的兄弟姊妹也都是如此

 

等到自己開始外出立業後

自己存了錢買了房子

幾乎就很少和雙親聯繫

對雙親感情連結一直很差

有了家庭和小孩後

除了特定假日或年節

也很少會回去老家

就算要聊天

也沒有話題可聊

感情相當冷淡

就算如此

心中也沒有愧疚感

 

如今為了小孩教育問題

慢慢開始和雙親有了基本問候

也在對小孩的教育上

與雙親不同

畢竟小時候就是這樣度過

不想小孩也走同樣的路

會花很多的時間在小孩身上

也懂得去分享理解小孩的想法

打罵是我最終的底線

也從來不輕言處罰

 

到自己老時

看著小孩的發展

和自己的情感連結相當濃厚

證明自己的做法是正確的

有時候也要謝謝雙親那樣的養育方式

才能有對照的改變機會

 

有了小孩

也能體會養育照顧的辛苦

我相信雙親基本都是愛我們的

只不過在方式上不同而已

回想起曾經一次回到老家

看著年邁待在老家的雙親

抱怨著其他兄弟姊妹都不來探望問候等等

這時候就會想著

為何當初不多關心自己的小孩

少點打罵呢

也難怪現在會如此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