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21 11:11:36中年男人

信守對小孩的承諾

 父母親為公務人員

固定的收入

從小家裡就算是小康家庭

 

自己從讀書開始

學業算是平庸

只要自己努力一點

也可以名列前茅

 

不過父母親

常會以物質獎勵來引誘自己

例如段考前幾名

就送玩具禮物等等

但自己有印象開始

如果真的考試成績達標

父母親就常常會以其他各種理由來推辭

拒絕給禮物

想想自己好像也都習慣了

 

不過自己主動要求的考試禮物

好像也不多

國小時特別喜歡一種小裝飾品

就主動和父母親說

只要考試全班三名內

希望能給這樣的禮物做為獎勵

父母親爽快答應

當自己真的考上時

沒想到父母親卻說

又不是全校三名內

就拒絕獎勵了

 

國中時很喜歡一種鋁合金超人玩具

當時也和父母親拜託

如果成績優異

考上全班第一名

是否就能買來送我

父母親還是很爽快答應

那段時間

可能是自己讀書時期最認真的一次

結果還真的讓我考上全班第一名

滿心歡喜帶著成績單向父母親說時

沒想到父母親的理由是

有單科成績不達90分以上

所以也不給獎勵

 

自此以後

我再也不相信父母親給我的任何承諾了

也對他們失去了信任度

我想有段時間

刻意不愛讀書

也或許是對父母親的報復吧

 

高中時期

父母親以腳踏車利誘自己好好讀書

不過早就對父母親失去誠信感

但是自己還是能考到父母親理想的成績

或許是小孩也長大了

不太好哄騙

因此也真的買了一台腳踏車給我

不過卻是二手中古貨

車架生鏽輪胎漏氣

基本騎乘都有問題

這應該是回收垃圾車輛吧

當時就在想

這應該買都不用買

老闆都會送吧

還好自己早對父母親失去信任感

因此也就沒有期待感

車輛自始都丟放在門外的角落處

最終還是讓人回收處理

 

準備考專科時期

自己在外面兼職打工

賺取學費和生活費

父母親希望我能考上理想的專科學校

要以機車為禮物

不過自己也只是聽聽而已

在自己的努力下

如願考上理想的專科院校

父母親也確實買了一台機車給我

不過卻是中古貸款機車

付了訂金牽車後

後續的貸款

就要由自己慢慢來償還

 

綜觀這一切

到自己有了年紀後

都會細細去回想

其實自己的小康家庭

家境還算可以

父親喜歡交際應酬

母親喜歡買新衣化妝品等等

但卻很少會給我們買物質上的東西

感覺只懂得自己去享受

 

每當父母親爽約時

都會有些小爭吵

清楚記的父親說的一句話

讀書是為自己而讀

學習是為了自己的將來

當然這都是不買禮物的藉口

但卻深刻在我心

自此看開後

努力讀書學習

也都是為了自己的未來而已

對夫母親每次的承諾

都只當作耳邊風了

 

對父母親失去信任

也相對少了親子間的感情

當然也受到很多家庭事務的影響

在外讀專科後

也鮮少和家裡連繫

和父母親的對話也少的可憐

 

到自己開始成家立業後

參考一些教育書籍

對自己小孩不能以讀書成績為由

以獎勵來利誘

並且自己對小孩的承諾

會先量力而為

不會輕易答應

但只要答應後

就絕對辦到

要讓小孩對家人建立良好的信任感

事實證明

小孩對家庭有信任後

很多事情都會和家人商量

聽取家人意見

順利度過小孩的叛逆期

 

如今父母親老了

其實我們之間的話語也不多

當初能維繫親子間感情的時候

父母親都沒有珍惜做到

現在也只是慢慢頤養他們終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