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5 12:38:03中年男人

不太喜歡插手閒事

 和朋友聊天

分享一些生活經歷

聽到最後

總有些感慨

也想抒發自己的心聲

 

算算自己也是一個熱情的人

古道熱腸

喜歡幫忙別人

尤其自己剛出社會時

工作的關係

總希望能廣結善緣

多認識一些人脈

 

自己個性的因素

答應人的事

絕對會全力以赴

盡量做到最好

可惜常常有不如預期的回應

 

一位朋友家裡水電壞掉

找我幫忙

自己馬上找了一位水電朋友去維修

工程過後

朋友竟然對於款項有些微詞

總認為應該還可以更便宜一些

甚至原本的老屋維修就有基本性老舊的問題

也算到我的帳上

實際水電款項部分

也確實比較便宜

但朋友也不會看好的一面

只懂得批評

反而讓自己吃力不討好

有時覺得與其如此

不如讓朋友自己去找店家

 

一位朋友想要買車

請我幫忙

自己馬上找來認識多年的車商朋友

給了最大的優惠和配件

到最後交車完一段時間

還是會覺得花費高而到處跟人抱怨等等

 

一位朋友要搬家

請我幫忙

馬上找了一位搬家公司的朋友

除了價錢便宜外

連自己也下去幫忙搬家

竟然還是會認為在價錢上能更便宜一些

事後在職場工作上

也沒有特別會幫助我

 

朋友結婚

將自己的車輛借為婚車

也幫忙婚事

事後自己有需要幫忙時

朋友卻是敷衍了事

 

在公司上班自己偶而會去賣外食

好心幫人買

看著一些同事還要挑三揀四

加辣、加湯、不加蔥蒜、甚至還要點餐等等

反而讓自己很為難

買錯了還都是自己的問題

 

諸如此類的事情相當多

導致後來也慢慢改了自己的想法了

 

當然也有些不錯的朋友

懂得感謝感恩

但這類的朋友

還真不多

或許是自己倒楣吧

都遇到這樣的人

 

有時想想

既然願意幫助他人

就應該不求回報

但這也是現實的社會

總不能都不互相吧

一些人總認為找人幫忙

就應該有更大的優惠

更大的禮遇

只差沒有免費了

幫人到最後都是自己的問題

更不用提到幫人推銷

 

過了中年之後

也讓自己經驗老練

懂得不要強出頭

人脈是自己打創出來

何必給人收割

白白得到利益

遇到許多事情後

才知道真正有心的朋友

其實也不多

就好好珍惜這些朋友就好

其他的就只能算是一般的朋友了

 

自己要有能力       

也要衡量能力

不要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情

才不會只想尋求協助和幫助

量力而為

反正自己也不是勇於挑戰未來的人

一切靠自己最實在

 

以前聽過一段話

人有被需要有被利用

才有存在感

自己也算認同

不過沒那麼大的情操

只是普通人而已

就過自己普通穩定的生活就好

急功好義這說法

對我來說

還要看人才會去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