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03 23:16:43中年男人

命運大不同(一)

曾聽人說過

客家人比較節儉

難聽一點是說小氣

比較顧自己等等

雖然也曾吃過虧

但自己這一生中

最好最知心也是唯一的好朋友好兄弟

就是客家人

 

年少當兵時

小陳來自中部客家庄

因為身高關係

我倆就排在一起

編號107108

這也成為我倆共同記憶的數字

 

小陳細瘦的身材

個性相當內向害羞

不擅於言詞表達

與我個性截然不同

有時候想想

會成為至交

或許就是個性上的截長補短吧

 

入伍相處約兩個月後

才慢慢與他有話題可聊

沒想到我倆的家庭背景和讀書時的過程都相當類似

同樣是窮苦之家

求學時都有被排擠的經驗

自此打開我倆的話題

也敞開彼此間防禦的心防

成為了無所不談的朋友

 

在我倆的記憶裡

最珍惜的還是當兵的這一段時間

好不容易有個朋友死黨的陪伴

放假時一起出遊

一起放空

一起當傻子等等

感情好的程度

外人還誤以為我們是同性戀呢

 

退伍後

彼此互相照應

都在同一間小公司上班

自己的個性

每日飲酒作樂

可以說是不學無術

成為現在所說的月光族

小陳則是努力工作賺錢

積極尋找投資的機會

雖說工資一樣多

不過自己總是會找他借錢

少至一兩千

大至十萬左右

儘管如此

自己一定都會還錢

只不過少付利息或拖久一些

但是小陳從來都沒有半句怨言

 

工作三年後

各自因為理念關係而分道揚鑣

不過感情依舊

是職場上是情誼上唯一信任的朋友

常會小聚聊天

 

自己情況還是一樣

兩袖清空

也習慣單身的日子

依自己的理財行為

銀行欠著消費性貸款

還有房貸壓力

但日子依然故我

 

知道他投資成功

賺了一些錢

也認識了不錯的女友

參加了小陳的婚禮時

看著這樣的畫面

如同是人生的勝利組

反觀自己

還真是有些難過

婚禮上

小陳不忘過來給我鼓勵

我倆還是有著濃厚的情誼

 

三十而立

自己還是光棍一個

身上沒錢

還負債

我想也就這樣度過餘生了

但至少該玩該瘋的

也都嘗試過了

總算也不枉此生

 

就這樣一個機會

認識了公司的會計小姐

有時候緣份到了就是如此

竟然還相當的投緣

個性上的天壤之別

還能有聊不完的話題

或許還是個性上的截長補短吧

相處一段時間後

最終還是會聊到婚嫁問題

坦承說出自己的情況

沒想到她都能夠接受

也願意和我共同面對

徹心讓我感動

 

婚前的夜裡

忙完婚宴準備事項後

靜靜地一個人想著

活到現在

對我真心付出的

除了小陳外

也就只有即將結婚的老婆了

自己從無到有

從落後到回歸原點

是不是也該要好好負起家庭的責任

因此對著上天起誓

收拾自己放蕩和遊手好閒的個性

好好做一個男人吧

 

婚後確實辛苦了一段時間

努力存錢先將貸款還清

老婆畢竟有著會計專業

懂得理財規劃

努力了兩三年總算減輕許多的負擔

也有了小孩

雖然只是小康家庭

在我內心來看

卻是富裕的生活

 

有了家室後

忙於生活

偶爾會和小陳聯繫

才知道近年來因為投資失利

也被合夥人欺騙

多年來累積的財力

毀於一旦

還有銀行貸款壓力

只能慢慢工作還清欠款

而婚姻也亮起了紅燈

最終離婚

雖然拿到了孩子的撫養權

不過還都需要送回老家請老父母來撫養

 

再次見面後

看著小陳憔悴的臉孔

感到不勝唏噓啊

沒想到自己玩樂半生

還能夠有不錯的歸宿

而小陳終其半生的努力

卻有如此的下場

如今也即將步入中年以後

我倆舉杯望著明月

也無語問蒼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