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0 20:06:32心碎≠心痛

朋友


           小 故 事

古希臘有一個叫皮西厄斯的年輕人,觸犯了暴君奧尼修斯。他被推進了

監獄,即將處死。

皮西厄斯說:『我只有一個請求,讓我回家鄉一趟,向我熱愛的人們告

別,然後我一定回來伏法。』

暴君聽完,笑了起來:『我怎麼能知道你會遵守諾言呢?』他說:『你

只是想騙我,想逃命。』

這時,一個名叫達芒的年輕人說:『噢,國王!把我關進監獄,代替我

的朋友皮西厄斯,讓他回家鄉看看,料理一下事情,向朋友們告別。我

知道他一定會回來的,因為他是一個從不失信的人。假如他在你規定的

那一天沒有回來,我情願替他死。』

暴君很驚訝。既然有人這樣自告奮勇,最後他同意讓皮西厄斯回家,並

下令把達芒關進監牢。

光陰流逝,不久,處死皮西厄斯的日期臨近了,他卻還沒有回來。暴君

命令獄吏嚴密看守達芒,別讓他逃掉了。但是達芒並沒有打算逃跑,他

始終相信他的朋友是誠實而守信用的。

他說:『如果皮西厄斯不準時回來,那也不是他的錯。那一定是因為他

身不由己,受了阻礙不能回來。』

這一天終於到了,達芒做好了死的準備。他對朋友的信賴依然堅定不移。

他說,爲自己深愛的人去死,他不悲傷。

獄吏前來帶她去刑場,就在這時,皮西厄斯出現在門口,暴風雨和船隻

遇難使他耽擱。他一直擔心自己來得太晚,他親熱地向達芒致意,達芒

很高興,因為他終於準時回來了。

暴君還不算太壞,還能看到別人的美德。他認為,像達芒和皮西厄斯這

樣互相熱愛、互相信賴的人不應該受不公正的懲罰。於是,就把她兩釋

放了。

『我願意用我的全部財產,換取這樣一位朋友。』暴君說。

             大 道 理

細細品味人生,有幾個知心好友是件多麼美妙的事情。

回憶當年,同在夏天夜空下細數星星的玩伴如今又都在哪裡,再你孤

獨疲憊的時候,合不重接起那風箏的斷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