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01 02:17:50陸奧雷

大人物的到來

by 陸奧雷

過去有所謂大人物或要員到來,並不覺得是怎麼一回事,畢竟做學生的時候常想自己是個小兒,只要不和那些大事情沾邊,便可萬事不理,也對我無甚影響。第一次知道要學聰明,是在高中時某些團體來我校參觀,前一秒還呼天搶地在課室攪事的同學們,只用了一秒就改頭換面,乖乖地坐在座位上,聽那個本來我們並不害怕的老師講課。當然老師也鬆一口氣,逃過一次被校長責備的機會。後來我回想坊間說我們學校的學生出名乖巧聰明。原來乖的不是甚麼“聽教聽話”﹑聰明的不是“學得快,做得快”,那些坊間好評,正是出於這種在人前懂得裝點門面,知道在甚麼時候做甚麼樣子出來的智慧。

於是我便明白為甚麼母親一定要我到這間學校讀書了,做人雖不想做“勢利鬼”,但多少要懂見風轉舵,甚至要學會做“牆頭草”見人講人話見鬼講鬼話。而且這些道理一刻都不能忘記,也不能造作或越界,當中的學問,關係到整個人生的幸福程度,要學確實相當痛苦,這種學校常受好評也是實致名歸。所以每次大人物到來我都相當很拿同學沒辦法,他們的行為模式竟可以轉變得那麼快,連對答時的聲線也可立刻從粗聲粗氣變斯文溫柔。那時我多半是不作聲就算了,心裡想世間所有採訪報導,又或者人們常說的“真實一面”,原來不過如此而已。

當然,沒惹著我的倒也無所謂,反正我不作聲大人物們也會讚我乖的吧。可是某年夏天駕駛到某處,便有聽見駕駛者在抱怨生氣。正因為有大人物到訪,要讓給他們一條暢通之道,盡地主之宜,我們這班駕駛者要在另一頭白等了半個小時,等他們通過了才可以讓我們繼續進發。另外上幾個月,有好些重要人物到澳門作客,連日常不見蹤影的交通先生們,都徹夜在路上擺陣,對於交通規則也極嚴正地執行著,你本知道澳門的本性,實情便應是隨隨便便得過且過的。沒有開車頭燈便罰我300元,而且是一定要交罰款的那種,那麼太不像澳門本色了吧?只怪大人物的到來,人們也只能如此。算我當黑,忘記了母校給我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