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23:07:49陸奧雷

回歸愛

a.k.a. 天真的樂觀與純樸的渴望

by陸奧雷

有一位超然物外的女伴是幸福的,如果她兼具一點文學才華,復有幾分脫俗,更有一點岩井俊二鏡頭下女孩子的靈氣,恭喜你!你應該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那才是比當皇帝更快樂的事。--寂然《金枝慾孽的心事》

我對朋友說,類似金枝慾孽明爭暗鬥爾虞我詐的片子我很沒興趣,因為看了自己不高興,省得我想太多,無法保持自己天真的樂觀。當然,村上先生在海邊的卡夫卡裡面也說過,對於殘忍的事,我們要用眼睛的事來確認,這樣才能經過風暴,到達成長的彼岸。朋友認為我對於那類節目的拒絕是出於逃避現實,但我自覺太多事深知肚明。優雅的性感能啟導觸角,四級的裸露卻常有害生理健康,足致觀光塔和澳門蛋早洩化。常聽紀伯倫說愛情在於心靈而不是肉體,就像釀酒不為沉醉而為啟迪。人生來便注定逐漸失去,難過的日子每月透支,我不願再為自己增加太多無謂的傷感時刻。與其為看那些賤女人明爭暗鬥致使自己對人性失去信心(倒是我自己也想得太嚴重),倒不如靠樂觀和純樸,給自己的生命帶點陽光,笑笑口不用爭鬥。

上個世紀末,梅澤春人在《Boy聖子到前篇》裡面說,他是個輕佻的人,寫這本書是一時興起、改主角的名字叫Hareluya是一時興起。然而,他所希望的(他所寄予的)卻是世界會變得更加光明、更加快樂。我並不否定暴力、殘忍、地下、黑暗,甚至有時對變態、叛逆和非道德的東西還會有種極神秘的崇拜。但上帝會用祂寫上“Love”的右手,伸高食指提醒你:“我的右手寫著愛,左手寫著和平。”在偉大的愛的光環下,我們人間的一切都應最終指向光明。

畢業以前,我有時還會覺得自己讀那些所謂文學作品要比別人高尚,我會批評通俗作品、王晶、皆大歡喜。但原來一個評論者的使命,不正是把人間最美善的東西發掘出來嗎?訪問過好多前輩,他們從那些片子裡面,都能找到使他們快樂的地方,使他們繼續從事沉悶的工作、漫長的研究的力量。我想,在那些作品裡面,便肯定有某些最純粹的東西,能使我們緬懷起人類最原始最純樸的渴望。因此世間險惡眾人皆知不必要電視劇再苦苦說明了。電視節目是可以選擇的,我們可在笑著時參透大道理。正如可以自己決定的話,我自然選擇忘掉世情,找個好像寂然筆下的女子,過神仙眷侶的生活。

華僑報.新世代生活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