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0 22:05:55陸奧雷

老師,你很漂亮

by陸奧雷

在校園的時光常不覺得自己有長大。

我常覺得自己和高中畢業時沒兩樣,不過一想起自己讀過四年大學年紀大了四歲,又不能再裝個小孩的模樣欺騙自己。有時是老實覺得自己沒有長大的,但更多的時候自己忘記了。因到底也無甚變化,走在人群當中,也不會因為你讀過大學而特別起眼。倒是荒廢的日子多了,自覺青春消耗,暗裡有點心虛,不願與人說自己甚麼年紀。

有時覺得老師也一樣這樣看待我,正如母親之於孩子,會覺得我們尚未長大,到底是個黃毛小子。教書時間長了,已不知道陰晴寒暑,轉眼十年。年紀小的不願長大,年紀大則怕聽到一個老字。除了心急到達成人禮的年紀外,大概沒有別的人是想長大的。雖然說十八歲好像無甚驚喜就過去了,倒是回頭一看,常處於十八歲茫然的心境也無甚不好。偶然我會想起十八歲的自己,正如偶然我會幻想八十歲自己,會有一點憂傷,也有一點慶幸。到底也可以活過來,無愁無慮。憂的東西大概人都是一樣的,工作愛情身體錢幣。

那天夜裡送老師回家,一路下來談天說地。老師說起當年我校的優秀學生,我答她說我就是那個優秀學生的學生啊。老師驚奇,竟以為是這幾年的事,沒想到自己的學生早為人師,培養了我這樣的小兒上大學了。我看見老師突然有種對人生的唏噓,不知道自己老了多少,樣子變了多少。我想女人在這方面會比較緊張的,歲月對女人也特別不公平。但我想記不得自己年長了多少,應該是值得快樂的事。認為自己沒有長大,也可能是件幸福的事。要是人遇上傷感的日子,肯定度日如年的。常常記得自己十八歲,也許是十八歲以後的日子平凡安定,好事比壞事多。人們常說快樂的日子很容易忘記,我便想老師這十年肯定過得很好。而且,老師一點也不配個“老”字,還相當漂亮呢!

大概老師知道我這樣誠實,想必要年青十歲,十年後還以為我剛畢業囉。

後記:那一門課我拿了七十五分,接到這個成績,我很想打電話給老師多謝她。我並不知道其他同學的成績怎樣,但對我來說,這個分數我很滿意。有時我覺得分數應該能真實呈現一個人,七十五分的我,很真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