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3 14:18:47陸奧雷

手信

by陸奧

朋友從美國旅行回來,僥倖地避過了“大停電”;當他坐上飛機後幾個小時,那種黑暗便告訴人類一個可怕預言和警示。可能現在擔心能源危機還是言之過早,但正如環保組織的工作,要到那些我們喜歡的東西絕版以後(就像我最關心的書和唱片),你才追悔就太遲了。他們是做得對的。

而現在大部份事物的情況是,有人在消耗,有人在救援。把鏡頭轉到伊拉克(噢,你最好不要做攝影師了,你那個攝影機太像導彈發射器),我常常關心的是,燒掉的油井到底本來可以提供我們多少能量。當然還有那些亂槍掃射的子彈,又會浪費多少,得到多少。我不是政治家,計算的都是“婆仔數”。他們玩的是大買賣,動則就用全部人民的性命做賭注,我是玩不起的。所以我喜歡懷舊,喜歡收集。那些被別人背棄的東西會激起我一種鋤強扶弱的使命感,好像非主流音樂﹑電影﹑混合武術﹑異種格鬥。

太嚴肅的問題我都不喜歡說,看著受水災和高熱天氣所折磨的人們,我會感到無能為力。這個世界好像越來越紛亂﹑痛苦。天氣也不像以前好,在街上走一個小時回來後母親已不認得我:“你是打高爾夫球的那個老虎活士嗎?”小情人絕會抱怨自己戀愛多年的男友不夠體貼:“你以前都不是這樣的。”我對於地球的現況,大致也是這種感受吧。

老一輩的人喜歡八十年代,我喜歡九十年代,恐怕再下一代也不會喜歡自己那一代。就好像我喜歡黑膠唱片一樣,舊的東西因為它的美好已經不可改變了(我們懷念的是破敗之中的美好時光)所以特別使人喜愛,而新的東西往往又無法被我這種懷緬癖的人所接受。結果,我幾乎不願再提近來發生的那些傷心的事,反而會為朋友從美國買回來送我的老爵士唱片而高興一個晚上。消磨自己的意志,縮到小小的角落裡,暫時忘卻外面的世界。

Chet Baker,你也別吹得太溫柔了。


2003年華僑報春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