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1 21:57:09陸奧雷

分手,不用說清

by 陸奧

“我們分手吧。”

“為什麼?”

為什麼?通常我們會說的可能是“性格不合”﹑“感情轉淡”﹑“生活方式不同”,你喜歡從中間擠牙膏,我喜歡從尾部擠壓。有些人會苦苦追問,他們要的不是真正的答案,而是自己喜歡的答案。或者你說,“我們之間有了第三者”,他會更加開心。為什麼?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為什麼,感情沒有就是沒有了,任何理由都不用。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個人向我提出分手,沒問題,那就分好了。

或者你會認為這樣是過於草率甚至侮辱愛情,但我覺得愛情更多的感性和直覺,你想再多也沒用。當中既沒有因為“時間長了”而覺得的可惜﹑也沒有因為“種種利益關係”而感到的不捨。愛情是純粹的,但從道德乃至社會經濟都給予“愛”很多外力,而後消失本有的意義。

所以,很多人不是因為愛而繼續走在一起,我知道了會生氣。如果你不愛我,即使我們已經談情說愛多年,分開了應該感到幸福。教思想的老師有一句名言,她說“愛情都是痛苦而沒結果的”,她發現了人世間俗氣的一面,愛情現實的一面。分手嘛,也就不用原因了。就好像別人問,為什麼你要考順父母?因為身為人子呀﹑因為父母對我有養育之恩呀。這些都是世俗的答案,有些父母即使對你不好,你也心甘情願照顧她們,愛她們。但有些則相反,身為人子和養育之恩都可以不成立。你愛你的父母,因為你想,因為你覺得那樣是正確的,只此而已。

為什麼你想打麻將?因為我想呀,因為突然間好像很久都沒有打過,於是就想。我們常常會有這種念頭,對於不同的事物。人是相當複雜的,每件事如果以一般論來決定,那麼日子會過得相當痛苦。我忠於自己的感覺,相信自己的感覺,所以會跟著感覺走。很多人對於生命的意義已經麻木,他們只管庸庸碌碌,不去想庸碌背後的意義,所以他們對於非理性和不實際的概念通通投反對票。但這就可以證明你對我錯了嗎?

你也可以這樣說的,如果你也接受我的意見的話。世上沒有絕對正確的東西而只有過程。你走你自己認為快樂的過程,就不要管太多了,因為“人類在某些情況下是:只要這個人存在,就足以對某人造成傷害。”不要再問為什麼了,放開心做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