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10 01:24:53陸奧雷

為行善而奔波

by陸奧

張愛玲覺得這個世界上作家寫的東西都太沉重了,所以她寫的都是情情愛愛的悲歡離合。她寫人們的追求和生命理想,她寫真實的人的真實渴望。

情愛和享樂皆是人人所追求的,想想也知道,這個世界上會去深思存在的意義﹑會露出苦大愁深的表情慨嘆世道每況越下的人到底是少數的。寫作的人就是寫得這個世界太灰暗﹑他們就是過於故作深沉自以為高尚。誰知道其實快樂才是生命的意義,悲傷本是人不想去記取的。

但為什麼又那麼多人去寫悲傷和偉大呢?那就是因為快樂是很單調的,快樂只有一種,而悲傷和破壞卻有千萬種。寫東西的人老是求些新鮮創意,也到底想要證實寫作是一件很沉重而痛苦的事(就好像沒靈魂沒勁頭寫不出東西的時候),於是語出多是灰暗的。

所以如果你問我想寫些什麼的話?我倒不介意寫出些無聊而簡單的東西(你喜不喜歡看倒是其次),我不是什麼偉大的人,你也不要告訴我你有什麼偉大的理想。我習慣於在人間遊走,在乎的就是享樂﹑大富大貴﹑找到個喜歡的嫵媚女子過些自由自在的日子。其中艱苦經營的不是什麼革命和鬥爭,而是如何賺錢營生﹑如何為愛奔波。為旅行而工作,為快樂而追求。滿口情情塔塔﹑卿卿我我,手上拿著的錢幣,心裡記得的是愛人家眷。“孔曰成仁,孟曰取義”是說給老師聽的。

看到這裡你總會想我這個人離經叛道,不過我相信真話永遠是難聽的,我只是講些人們心裡的說話,畢竟把自己緊迫裝個君子是容易,但緊迫久了人總會爆。我要精神健康,所以寫作有時就極不健康了。記得多年前友人在送我的聖誕卡裡引用的名言,我一直以這句話作為我人生的最高理想:

“人生至善的事乃是享樂,至惡的事乃是受苦。”

可以行善的時候我們就行個夠吧,別要做個十惡不赦﹑惡貫滿盈的人。

華僑報春風吟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