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31 23:56:34陸奧雷

九點零八分.考試現場

by陸奧

“The Last Man”指的是什麼呢?要不是看到一個年青老師的網頁真的不知道。“最後人”專指那些在考試裡面“磨”到最後一刻的同學。一般就是那些明明不會答題目卻覺得太早離開良心過意不去的“勤奮”學生。當學生的時候,考試的時間太少了常常好像不夠用,卻不知道老師無聊地看著我們答卷的日子彷彿度日如年(差不多整整一個星期)。老師既不可以找別的事情幹(於是聰明的同學總會為他們準備報紙雜誌,實際則是別有用心)也不可以離開崗位(大多數人需要在別人的監視下才會誠實地工作)。我又感到了當一個老師的一種淡淡哀愁,監考的時間就好像把日子白白地浪費似的,老師好像又蒼老了。

學生會自覺不作弊算不算難呢?反正這個實驗就不會有人做了。但老師還得找點事做呀,電影“男人四十”的國文老師耀國會望望窗,想想自己的人生。現實生活中的老師會發呆﹑造白日夢或幾乎睡著。比較認真的則望著遠遠的某方沒有焦點地一直盯著(這總會讓我這種學生懷疑老師擁有非常靈敏的觸角因此突然對他肅然起敬)。在年青老師的網頁裡,他的消磨時間的方法是:“點算一下人頭,女生有二十一個,男生有八個”。計算一下有幾多個長頭髮﹑幾多個穿馬靴(就是現在非常流行的那種)﹑幾多個穿運動鞋。最後得出的結論是“幾乎所有人的字體都非常難看,而男生則永遠不會專心於自己的考卷老是東張西望”。

當這些都完成之後還有什麼可做呢?我想便沒有了。再多的話我則需要花費時間向老老師們做些資料搜集,相信還會有更加精彩的發現。當然誰也不希望在考試時間裡頭出什麼問題,正如我們也不希望路上的警察經常忙得團團轉,但這兩者一空閒起上來又真的非常浪費。我多麼希望在監考的時候為老師送上一杯咖啡,好讓他們坐在講台上休息一下等來季在課堂上更加活躍為我們多講幾個故事。

但我知道,這樣的好意總會被婉拒。沒法子,既然這樣,大家還是快快交卷了一件心事吧,讓我們的老師也早早放工,免得大家都為難。誰都知道,考試並不好受。

2002


陸奧附:這篇東西,以後放在小說裡面也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