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8 15:07:00水含煙

接納每個我



來自聯合新聞網【文╱王溢嘉】

「你說你現在過著簡潔、平靜的生活,但聽說你大學時代很虛無,生活非常混亂、荒唐而頹廢,」一個來訪的大學生,提出這樣的問題:「現在的你,如何看待年輕時代的你?」


「我覺得那個時候的我很不錯,自成一格。」我笑著回答說:「事實上,到現在我還很喜歡那個我,他並沒有從我的世界裡消失,只是退場休息而已。」

也許有人會希望我說,我那時候的荒唐與頹廢,是因為少不更事,但後來我已幡然悔悟,改過遷善云云。但這完全違背了我對自己的看法。

我有很多個我,就像一個肉身包含了好幾縷靈魂,那個虛無頹廢的我只是其中之一;當然,它是屬於較陰暗的一面。如果我在面對這些陰暗的我時,會怵目驚心,不敢卒睹,而想迴避、隱藏、否認、壓抑、甚至消滅它們的話,那無異是在否定自己的過去,貶損自己曾經有過的青春年華。

而真正的迴避和否認,是我怯於直面自己的人生,不敢認識我自己,甘心成為自己的陌生人。沒錯,我有很多個我,有的像天使,有的像魔鬼,但都來自我的孕育和創造,像個多產的母親,我因疏於教養他們,而使他們隨興發展,各有風格,在我人生的不同時段擔綱演出,並不時發生爭吵,讓我的心經常淪為天使與魔鬼的戰場。但我應該嫌惡其中的幾個我,對他們的作為充滿悔恨,認為若沒有他們的出現,我的人生可能會更好嗎?

不!像一個母親接納她所有的孩子般,我接納我所創造的每個我。我不想改變他們,只想更加瞭解他們,我會在回憶中與他們重逢,好好傾聽他們的想望與悲歡,堅持與徬徨,那是我心事中的心事。在傾聽中,我發現那些天使般的我,並沒有外人想像的那樣好;而那些魔鬼般的我,也沒有自己原先認為的那樣壞,他們只是信奉不同的神祇而已。而那些神祇,原也都是我所信奉的,因為我本來就是個靈魂多神論者。

只有在認識自己曾經有過的每個我後,我才能說我認識我自己。只有在接納自己曾經有過的每個人生片段後,我才能說我接納我自己。我的靈魂像個不婚而孕的童貞女,產下過無數個我,我深深愛著每個我,因為他們都是我靈魂的孩子。


讀後感言:
常言道,時間是最好的治療。
或是勸你遺忘過去,重新來過…
我曾很迷惑,這樣子對嗎?
我疑問,那我的人生才能完整嗎?
在這篇文章裡我看到我答案。
是的,不管過去未來我會遇到什麼,都是我勾勒我這一生的完美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