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8 06:36:59 ART BABY

[通識報告]‧電影【畫皮】

只想為妳平反,小唯。





 

第一部份:擇二題回答寫作。

一、影片一開始,沙匪因愛而亡,在影片尾聲,眾人因愛而活。佩蓉對小唯說:「你根本就不懂,什麼叫做『愛』。」小易說:「妖怎能在人間找到真愛呢?」電影「畫皮」可以說是以「愛」作為全劇核心主軸,請嘗試就你所觀察的內容,思考影片如何詮釋「愛」,並想想你從中獲得哪些體會。

我們該說小唯錯了嗎?不該搶了別人的男人?那類的道德感做勸說?

 

其實喜歡上了一個人,到了最後往往都是希望他眼裡可以只注視著我一人便可,倘若我是小唯,我也會希望能得到王夫人這個位置,為什麼妖就不能找到真愛?我只是不會老死,假使我能跟著他老死,那我與一般人又有何不同?假使王生對我有情,但是問題癥結在於已經有了個王夫人了,那麼想要他只看著我,最好的辦法就是讓王夫人這位置空出來。

 

沙匪的愛並不叫做愛,那只是種得到美人兒的欲望以及一種權力的象徵。小易對小唯再三的付出勉強能算是愛,只是有那麼點盲目,但是為了心愛的人的心願,他依然不顧一切只為了要討佳人歡心。

 

龐勇對佩蓉的愛是愛,為了要成全她的選擇,因此決心離開,沉靜自己心靈。王生對佩蓉的愛是愛,他除了給了名份,還約束了自己不去多看一眼小唯的動作,以他堂堂大將軍要個三妻四妾有何難?但他選擇就只要佩容一個女人陪伴她的床塌。那麼王生對小唯呢?我想他也愛她,不然不會在別人懷疑她是妖的時候這麼動怒以及信任小唯的謊言。

 

我們都說愛是盲目的,其實心愛之人說的答案是你自己最想聽到的答案時,不但會不由自主地信任,並且不許任何人破壞這個語讖。以相處這短短時日來說,何來的機會了解並取決一個人的實話與謊言?若王生以當上將軍的位階看來,要能成為群龍之首想必有一定的城府,為何就因為一個貌似柔弱、體型嬌小的女子相處不過幾載便對她的話深信不疑甚至反對自己大紅花轎娶進門的夫人有所嘀咕?

 

我想佩容也是愛小唯的,所以才會在百般不願意之下起了疑心,就差 一兩 步就有了證據卻要東藏西藏地不敢給人知道,也由於眾人對小唯的愛戴,讓佩容不敢妄下狂言,其實在一些關鍵的時刻,佩容倘若耍起狠來,說不定在小唯來不及反應之下能一舉找到讓小唯逃不掉掰不了的印記。只是,她婦人之仁了她的心底,一定有那麼一塊是希望殺人取心的,不要是小唯才好

 





二、在《聊齋誌異》小說原著與影片「畫皮」兩個文本之間,哪一節敘述、哪一個場景、哪一句對話,甚至是哪一部份,最令你印象深刻而深有體悟?為什麼? 

對於小唯被沙匪抓去當壓寨夫人,一群人像狼看著獵物般圍著她的畫面印象頗深刻,我想這是紙本較沒法呈現的絕美。個人在電影方面很喜歡周迅演出的小唯,每一個場景都讓我對妖的印象加分,是啊,她就是妖,不管文字敘述的多麼美多麼迷人,都比不上一群男人眼神中展露對她渴求的慾望,她為了要取心,只好用美色迷惑男人,偏偏就只有一人不上鉤,那就是王生。

 

王生解救小唯後,並不像那些匪類將他當物品搶來搶去,而是以尊重一個女人那般將布匹丟給小唯以免她走光,將她抱起的時候雖然不是多麼舒適的抱法,但是可以感覺的出,王生待她就如一般的女子,沒有任何不禮貌的言詞挑逗,也沒有上下其手的毛手毛腳,對於王生這樣的尊重,小唯對王生開始另眼相看,甚至是以一種崇拜的目光注視著王生。

 

與其說小唯愛著王生,不如說她一直崇拜著他,不但對他的話言聽計從,也乖順地像個人類女子做女紅、學著與人相處(雖然還是在一開始對女婢施展了些妖術)那類只有人類才有的禮教,之後,她開始學著愛這麼一回事。身為一個妖的她,當然不懂為什麼佩容坐著王夫人的寶座的涵義是什麼,她並不理解那是佩容與王生共度好幾十載的情誼以及王生對佩蓉的承諾。她看到的,只有王生注視著王夫人那樣深情的眼神,她也想要王生可以這樣看著她,所以謀取的當然是王夫人這個位置。

 

也許這樣的小唯心機的讓人討厭,但是她的目的卻也單純的叫人可憐,直到王生拿匕首刺向小唯要求將佩容還給他,甚至用自己的命換回佩容,小唯了解一切後向天怒吼,她不再假裝人類,毫不掩飾地用妖才有的聲音嚇壞所有人,在此時,很多人都會認為這樣的她是活該、誰要你要欺騙所有的人?可是,又有誰能懂,為了愛的人、為了靠你更近、為了你捨棄一切,卻?這樣的吶喊,是陷入多麼深絕望才有的難過呢?

 

 

第二部份:

請針對《聊齋誌異》「鬼」單元課程,或本次的影電欣賞,提出個人心得感想。

蒲松齡曾評價道:『世間人真的是太愚癡了,明明是妖怪厲鬼,卻偏偏要看成是佳人美女。明明是苦心勉悔的善意規勸,卻偏偏要看成是謀財害人的惡意謊言。然而,貪戀別人的女色而不悔,妻子也將受人的羞辱而不怨。天道好還,造什麼業就受什麼報,只是愚癡黯頓的人執迷不悟罷了。這是多麼的悲哀的事情啊。』

 

當老師特地跟我們提到「畫心」這首得到金像獎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獎時,不忘要我們去找音樂錄影帶來看,為了這個報告反覆看了不下十遍,我想,所有重要人物的愛恨糾葛其實都濃縮在這支音樂錄影帶中了。以前有人跟我說:倘若眼神能說謊的人,大概這輩子也沒什麼是真實的了。在這短短的四分鐘裡,不可不注意的便是眼神了,我看到了癡,也看到了慾,則當然也有情與義。

 

不論是否有鬼神存在,即便是鬼是妖是人,都瞞不住內心裡的慾望。這個社會不也是這樣?在來來往往間,並不能因為一些既定的事情就決定了好與壞,很多細枝旁節也並非一時之間就能說清楚的,就算總說眼見為憑,仍不泛充滿著誤會與謊言。信任人沒有什麼不好,不信任任何事也沒什麼不對,我本著人性本惡的意念看待任何事情,有些事情,換個角度想也許自己也能體諒,當所有人覺得小唯是個壞妖怪的時候,我卻想為她辯白以上所有的事情,如果在當時人命不值錢的時代,其實一顆心一條命好像也沒什麼了不起,喊著要捉妖的人,說不定也只是擔心這種不安定會造成群起造反,以致鞏固已久的權勢地位受到影響吧?

 

為了自己想要的愛努力得到,沒什麼不對!

 

也許這樣去想,小唯的角色就能帶點哀傷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