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5 16:05:46ok機機

[心得]蘭花賊


「我想知道一個人全心專注於某種事物的感覺」

我也想知道。
Meryl Streep在書中緩緩打下這句話時,是一個神聖不可褻瀆的女神
其情操情感流露著一種魅力,吸引著所有情感細膩的讀者。
但是結局的出現令人心碎,原本童話般美好的憧憬,
只不過是為這個可怕污穢的事實作為開頭的鋪陳。

我絕對相信本片幾乎是Charlie Kaufman的真實寫照,
編劇就跟作家一樣,靠著一次一次的刪改中創作出劇本
,然後讓自己有錢買午飯,編劇讓自己這個「編劇」的角色出現在螢幕上,
是需要有十足的勇氣的,但也因為是自己寫自己,作品才會格外深刻。
我記得這部片是與時時刻刻同時期的片,
當時有影評曾評蘭花賊是一部失敗的時時刻刻,
實際看了影片對這種講法頗不以為然,
蘭花賊中也是用了許多時空錯位,記者(Meryl Streep),蘭花專家
(Chris Cooper),雙胞胎編劇(Nicolas Cage),不同的時空串連,
其實也探討了許多問題,蘭花賊看似是一部近乎無明確主題的low concept影片
但雙胞胎的個性(類似於人格分裂),蘭花專家的人格特色(後現代價值觀)
,記者的內心掙扎與成長(女性心理),主題是很多元的。
但我想編劇本意並不在此,查理考夫曼純粹只想一吐編劇家的掙扎與快意而已吧。
情感的豐富也是影片最成功的地方,撇開各式主義與說法,
光就劇中考夫曼對記者從迷戀到失望,還有考夫曼與雙胞胎弟弟由鄙視到扶
持的互動,就令人為之動容,雖然最後安排了突兀的飛車追逐,
但也神來一筆的為雙胞胎情感打了一層明亮的光,
什麼情感是真什麼情感是假看的一清二楚。
看過考夫曼編的「王牌冤家」就可以知道(日影一的同學大概會有會心的一笑)
,考夫曼雖然有顆如電腦般精密計算的頭腦,但是裡子盡是極為豐沛的情感,
是那種會觸碰到我們心靈深處的感動,並讓我們驚嘆一聲,
「原來這就是我想要的」。

這是一部黑暗的電影,卻又讓人感到真實的溫暖。
而我真的也很想知道,全心投注在某一件事時的感覺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