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30 17:32:51okasa

小開同學的婚禮

同學只請了四個國中同學。
我是其中一個被邀請的對象,覺得被重視,很感動,所以一定要出席。
同學是工業區某家廠商的小開,所以這場婚宴屬於工商界的大事,所以我也帶著一種朝聖的心情去體驗。

果然,一去就真的很不一樣。同學在行前曾經打了兩次電話給我,確定我的出席狀況和人數,到了現場我終於知道他的用意,竟然同學的婚宴上列出出席表,我是第三桌第五個位置,根本不用設帶位的招待,不過看到那種表我真的嚇了一跳,好正式喔。

沒有招待,知道了自己的位置,看到了許久不見的同學,這幾個都是當年畢業紀念冊,被放在最後一頁的幾位,這一頁都是超會耍寶,成績不好,或是粉會操作業,反正如果在我們班上的另外一群乖乖牌的眼中,這些人都是一些敢跟老師一版一眼的規定中對抗的那種人。不是真的愛吵...是另外一種沒有辦法融入制度的『天兵』。

婚禮上,同學的爸爸的演講稿真的棒到不得了。是我聽過最棒的,也是我第一次在全場安靜的狀態下聽完每一位長輩的致詞。一般的婚宴都是嘈嘈雜雜,但是同學的爸爸把氣氛掌握到最棒的情況。他把親家捧到要飛到外太空。又用了很多台灣的好聽話。對了,全場都是台語唷,真喜歡這種台灣的感覺。

同學的工作就是幫家裡接洽國際業務,當初把同學打的半死的國中英文老師,不知道看到現場來的幾位外國的貴賓作何感想。外國的貴賓來自奧地利,母語德文的他,英文講的我都聽的懂,真的好棒,他還自我解嘲的說:如果現場有人因為違反習俗作出糗事的肯定是他。

呵呵,同學的朋友都很含蓄,沒有讓他看到台灣人喜宴上共同祝福新人的那一幕幕的『好節目』,真可惜啊,同學享受這節目的機會一輩子可是只有一次,這位外國朋友卻沒有機會看到。

喜宴的場合是永豐棧麗緻,看到同學的老公臉色一直粉難看,因為上菜的速度真的很慢,跟平常我在樓上參加一些記者餐會的速度差不多,同學的老公都快餓死了,大概是因為每一道菜都要先稍微分過一次,所以增加了一些人工處理的時間。旁邊的同學說:他吃過最久的在台北,一個是因為台灣人都會遲到,另外一個就是分菜,一場婚宴吃到了十一點半。

這場婚宴,完全都是照著主人家的流程走,主人家也很盡力讓參加的貴賓享受到賓至如歸的感覺,上菜的速度雖然慢,但是卻也調整了大家吃東西的步調,沒有太多人先離席,場面也都維持在溫文儒雅的氣氛中。

旁邊也有一間小客廳,讓愛玩的小朋友有了大聲喧嘩,又跑又跳,但是只有去廁所的人才知道這間客廳正在發生小世界大戰爭的事實。

對我來說,我會想,如果是我的婚禮,我能夠做到這樣嗎?這時候...腦海,閃過生命中幾個我的對象。呵呵,新娘很幸福,親家也覺得很有面子,同學讓每個人都很滿意,不過連續參加兩次婚宴的我對自己不滿意因為我都沒有帶任何的紀錄設備,這是對我自己來說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