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7 23:40:58六個太陽下的小肥貓

獨自一人




一個人靜靜地。。。好久沒這樣了。為什麼?因為抗拒。。。

從逐漸長大,到了現在年齡越漸增長,對陪伴和融入看得越來越重,是那種匪夷所思的注重和看重。

即使家裡的他當晚會回來,稍微一個人的時間,自己還是有點不可忍耐,更不用說就自己一個人待在家裡。

家裡包括自己一共有6人,可想何其的熱鬧,即使一個人在家的時候也是少只有少,最多也只是不到四個小時。

可是一旦過了第五或第六個小時,還不見家人回來,一個人的我在家就會種孤獨無措的感覺。

長大後,尤其是工作以後,發覺自己難以和家人溝通,尤其是放工後正值所謂的“Happy Hour”,但家人老早在8時後就開始陸續睡覺,家裡冷清感很濃烈,小時候的那種“沒人和我玩”的失落好重。

所以那時候我很喜歡往外跑,家裡飯不想吃,總愛想盡辦法約朋友出外吃晚餐,緊接著嘛嘛檔或Cafe喝茶,為的只是消磨還未到疲憊睡覺的前幾個小時。

年复一年,身邊朋友相繼有了愛情的伴兒,自然而然地吃飯、過年過節、電影或旅遊的陪伴都少了自己的份兒,感覺自己被朋友的伴兒擠了下來,開始擔心的是自己以後要怎麼辦?

當時自己還未拍拖,即使身邊有愛情的伴兒,但也無法和其他人一樣膩在一起,有的沒的擔心自己步入中女階段起是如何地淒涼。

那時候,曾硬着頭皮嘗試自己吃飯、逛書局或商店,抑或是明明不喝咖啡,但就是要到咖啡連鎖店坐下,點了杯完全與咖啡無關的冰巧克力飲料。

坐在那裡除了舒服,最重要是大家都是如此,一個人看書或上網消磨時間,我想應該沒人怎麼留意一個人寂寞的我吧。。。

不過,生活總不能就這樣消磨度過,就這樣到了農曆新年,還記得身邊的人不是要到情侶家吃飯拜年,就是要回鄉過年或旅行什麼的,那時候覺得自己更淒涼似的,連到咖啡連鎖店都會覺得寂寞。

這時候自己處於兩難的位置,回家吃飯。。。可以,只是吃過飯後,大哥等就會跑到朋友家拜年和、賭兩把或喝兩、三杯鬧著,家裡就這樣在晚上8時後就變得冷清,反觀別家的則越來越熱鬧。

若不要待在家或過早回家,我更是不情願,看著下班後太陽完全沉下,那種陷入還有些微弱陽光,但月亮、星星和黑夜初起,周遭建築的電燈逐漸亮起,這種感覺更叫還在外頭的我難受。

耳朵好像聽到張三、李四家中傳來一家熱融融的笑鬧聲,而自己呢?則待在逐漸降溫的街頭,吹來的冷風讓自己恨不得跑回家,聽聽家裡的爸媽喊“快沖涼,要開飯了了”。

但話說在前頭,這種話兒一年當中也只有年除夕和大年初一出現而已,其餘的363天根本就是各吃各的。

在一年半前,自己有幸多了愛情的伴兒,慶幸自己能夠有了與自己共存生活的人,心裡非常開心。

但原來容易孤寂的引子還是在心底,當他不在自己身邊的時候,那種孤寂的引子就會被拉開,孤寂的感覺慢慢地拉低自己情緒,之後就變得不知所謂,所以往往他被臨時派到國外公幹時,這種感覺會爆發地更大。

此時,當自己路過一些熱鬧區,我就會帶著羨慕的眼神,想到裡面鑽或什麼的,想像自己和朋友們在裡頭鬧也不錯,總想讓自己融入有人的世界裡,而不是自己一個。

今天,自己在家待幾個小時,心裡覺得有點慌,尤其是今天下午才出了車禍傷了荷包,不想自己一個人,但總得一個人。

當他出門後,自己出奇地平靜,看了電視突然無意識地打開了收音機,播放了柔美的音樂和歌曲,就這樣端正地坐在工作台那兒,開始敲打的電腦鍵盤,就這樣寫了這些文字。

是獨自一人地,慢慢寫了文字,更正確地是寫下了感覺,我覺得自己把心裡頭的重量減輕了,把一些感覺寫出來了,讓心裡儲存的感受少了些。

獨自一人的感受是自己心裡最敏感的東西,平時根本不想碰觸,連說出也要鼓起蠻大的勇氣,曾有一次向他說出這些,眼淚就是不爭氣,稍微不慎就掉下來了。

希望寫出來了,能夠減少囤積心裡的孤寂,逐步釋放這種隱藏的負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