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7 02:00:14jo

【S MOVIE】切成二半會好些之「太陽浩劫」

【S MOVIE】和小電影的感覺很像,就是「small movie」,不要管我的文法是對是錯,請將就點吧!(不過small movie可不是小成本、小製作的喔!而是我本人小小的電影心得的意思。)這算是我的新分類之一,主要是覺得,最近開始沒什麼時間用電腦,而想看的電影又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卻又不是很想認真、也沒什麼時間的從頭寫到尾,像是有前有後還有介紹之類的,所以就用了一個新小單元,內容是百分之百的有地雷,也只適用於有看過此片的人,所寫的就是心得而已,有興趣看的各位,再進來看吧!

今晚看了太陽浩劫,主要是衝著真田廣之看的(當然,我一點也不是愛慕他的長像或是什麼的,只是很想看而已。),然而他卻像欺騙我的感情似的,早早地陣亡…不過還有被我覺得戲路多變化的「冥亡星早餐」主角席尼墨菲還有「驚奇4超人」fireman的克力斯艾文力撐全場,才讓我很努力地繼續看下去。

原本劇情的走向,是有八個人為了救地球,所以要到外太空去,對太陽丟炸彈,利用爆炸的原理,使太陽能起死回生,感覺上,這會是一部熱血勵志,然後犧牲無數成大事的片子,不過進行了一半之後,突然覺得感覺上的主線,不曉得消失到哪去,而變成帶著恐怖刺激的驚悚片。

其實片子一開始,並沒有對裡面主角們的背景做介紹,這還可以,必竟片子的長度很有限,真田廣之的金田艦長還來不及發揮,就在養植物的醫生喊著「你看見什麼?金田」之下,和太陽相親相愛去了,當然,金田一直不走且也一直不說,我想我該知道,他看到的美麗,就像是電影上所演的一樣,熱浪滾滾。可惜的還是,真田廣之實在是…死得太早了!

劇情前半段,當然少不了為了救隊員而犧牲的劇情,卻也看見了決策者在下決策時,必須以整個團隊是否能完成任務為前提,儘管,那或許是個很不道德、很沒情義的決定,不過在適當時候扮黑臉,也是決策者所需做的事;這也是為什麼,艦長在一開始就回不到船內的原因。

當劇情轉向,主角們的船決定開往發出求救訊號的前一艘要完成炸太陽任務卻失蹤的1號船時,故事開始變了樣,原本的熱血不見了,這一招更是讓我有種「以前就有看過」的感覺,和前一艘船接軌,然後進去搜尋他們所需要的物品,還發生了要回原本的太空船,卻只剩一件太空衣的困境,這時候,就看見了「人都是自私」VS「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對決;其實,我們都會懂得副艦長的心態,誰不想活命?誰不想生存?看不見大局的人,利用自身的權利,來欺壓沒什麼實權的人,真是卑鄙,卻也是現實中每天每天都會遇見的事情啊!

不過故事還是會有「好人有好報,壞人有報應」的原則在,所以自私的副艦長就飛去外太空了…。
(如果現實中真能有這種原則,或許那會是和平的開始。)

驚悚片的開始,莫過於是回到原來太空船的那時起
當電腦說出氧氣不足時而說的「你們有5個人」的那一刻起
那種「我好像在哪裡看過」的感覺又再度出現了!難不成是異形嗎?!

那第五個人,竟然是在外太空失蹤七年的1號船艦長!別問我他怎麼會在火燒那麼嚴重、沒什麼水、食物、氧氣之下存活,我認為這一切的確有可能,就像住在地下很久的人會發展出自己的生活模式一樣,外太空不外乎是這個道理!

1號船艦長可說是嚇死人的有生命力,嚴重威脅2號船的人們,實在是不懂他的用意為何,是「我來救你們!告訴你們怎麼離開」還是「我要你們和我一起死」,這二種心情,大概較偏向後者,但若是如此,更是讓人覺得,那你努力地活過這七年,是為了什麼?

一切只能說,是上帝的旨意,他所表達的感覺,莫過於是幫助眾人脫離苦海,儘管他的手段很殘忍。

結局是在中間就已經先確定好了,若是這時候還能有奇蹟,讓他們回得來地球,那或許是迷失在N次元之後的意外,才有的可能吧。

結論:
唯一覺得有Happy Ending的,可能就是1號船艦長,他可是完成偉大的任務,儘管我不曉得他這麼做是為了什麼。還有就是若此片能夠分成二部片,我覺得會更好,到底是要像「世界末日」般的令人動容落淚,還是要像驚悚片般的令人步步為營,適當地做出選擇應該會不錯,要不然很容易會讓觀眾覺得「到底我要哭,還是要害怕」的摸不清頭緒。

不過我想肯定一下,片中對人性觀念的表達,無論是自私、犧牲、內疚的自殺(這裡所表現的,大概是世界對日本人的印象,做錯事後,只有自己能夠對自己負責的做法)、生命的選擇,都是讓人對人性能再加以思索、體會的;除此之外,這部片也有部分的教育意味,「太陽死亡」並不是件虛假的事,而是件事實,等到那個時候的到來,地球會發生什麼,還有該如何去應對解決都有提出觀點來,儘管我們都不曉得,這一切可不可行。


推薦指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