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01:59:16jo

【MUSIC樂發現】想到了誰之「背著你」-蘇打綠

如果說,「蘇打綠 首張同名專輯」裡有「是我的海」,那「小宇宙」就是「背著你」。

這首歌,不推薦在夕陽西下的時候聽
這首歌,不推薦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聽
這首歌,不推薦在只有一個人孤孤單單的時候聽
至於為什麼,你可以自己 聽聽看。

儘管,之前不小心看到主唱吳青峰有說到,這首歌是依一對情侶分手之後,想著過去種種的心情來寫,但是,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我想到的,並不是小情侶分手後的想念,而是想到,我家的爸爸。

「背著你讀書 背著你寫字 你再不會責備我不夠用功」
我想到我小的時候,老爸管得很嚴,考不好被打到手瘀青的日子
雖然並不會多考一個一百分而得到讚美,但至少,不會被說沒用功。

「我的愛 竟不翼而飛
但回憶 供我在夜裡消費
無所謂 當淚都成灰(當淚都化成一片灰)
背著你 得到一些時間」
我想到了假設,如果我爸離開了我的話。
我大哭著,想著為什麼要離開,我連讓他過好日子都還沒讓他過
我大哭著,想著為什麼只能夠用回憶來看著他,而不是進行式
如果這一切,能夠在假裝不知道的情況下
如果這一切,能夠停留在小時候
為了那一些些時間,我情願,不看著你的臉。

聽的時候很沉重,想著許多的假設及如果
如果遇到了如果,我,大概會像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一樣。

「背著你 得到一些時間 背著你 我按停了時間」
思索著,為什麼能夠得到一些時間
或許是因為,當一切已成過往的時候
如果能夠回到那一段背著你的時光,就能夠多得到一點陪在身邊的時間
於是,我選擇按停了時間,停止在那一段時間裡,想著你,感受你的存在。

在聽這首歌時,我的確太過情緒化
想到了太多東西,造成感觸太深…
當然,那些感觸全都建立在,虛構的事情上。

話說回來,這首歌,其實算是首令人有點難過的情歌
主唱唱的有點催情,令人心酸
但其實,卻是有點帶著芭樂的情歌(有一點而已)
儘管說是如此,但就我而言,我想是個十分好吃的芭樂。


背著你 演唱:蘇打綠
詞/曲:吳青峰

背著你讀書 背著你寫字 你再不會責備我不夠用功
背著你傷痛 傷痛關於我的快樂
背著你沉默 背著你穿洞 你再不會讓我看潮起潮落

我的愛 竟不翼而飛
但回憶 供我在夜裡消費
無所謂 當淚都成灰(當淚都化成一片灰)
背著你 得到一些時間

背著你 我按停了時間

*歌訶轉自 PTT Sodagreen 蘇打綠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