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6 09:27:24ok99

有能量的呼吸,看好自己的心

有能量的呼吸,看好自己的心

年輕時,因為個性急躁,常覺得自己呼吸淺薄,走不了多遠,就覺得自己喘不過氣。

當了媽媽後,我觀察嬰兒睡覺時呼吸的姿態,實在美極了。那種美,是因為嬰兒剛來這個塵世,還沒有受到污染,在吸氣和吐氣之間,有一種自然的韻律。

沒有大人的教導,嬰兒很本能的就知道自己要如何呼吸,直到長大後受習氣影響,才亂了呼吸的節奏,就像現在的我一樣。

我開始認真想,要如何呼吸,才能幫助自己重新找到呼吸的節奏?

怎麼呼吸,你就怎麼活著

人活著,似乎只有「一口氣」的存在,這口氣呼出去,吸不了下口氣,就永遠與身邊的人分離。深深吸一口氣,感覺自己還活著,我的手可以動,腳可以走路,嘴巴可以喝茶,這是多麼珍貴的存在哪。每天清晨醒來,張開眼睛,吸入第一口氣,我會先跟上蒼感謝自己還活著。

接著,我會雙手合掌,跟大地說早安,然後把雙腳張開,透過自己的雙腳接收大地的能量。一邊用鼻子緩緩吸入空氣,一邊想像大地的能量正從腳尖,經過小腿大腿,沿著脊椎,來到頭頂。這個時候,原本在胸前合掌的雙手,也會配合吸氣的韻律緩緩上升到頭頂,畫一個大圓。

隨著畫圓的動作,讓體內的空氣緩緩吐出來,想像體內的能量穿越你的雙腳回到大地。如此,重複幾次,感覺吸入的空氣增強你的能量,呼出的氣息則在淨化你的心靈。從一吸一呼的律動,配合雙手所畫的大圓,讓體內的能量像圓一樣,不斷的淨化循環,開始新的一天。

看好自己的心,安住於每個當下

一行禪師說:「以呼吸為工具,可以看好自己的心。」他以《正念經》教導我們如何看好呼吸:


吸氣時,覺知你在吸氣;呼氣時,覺知你在呼氣。

深深地吸進一口氣時,你知道:「我正深深地吸進一口氣」

深深地呼出一口氣時,你知道:「我正深深地呼出一口氣」


一行禪師認為,不管吸氣或呼氣,訓練自己了了分明覺知整個呼吸,在一吸一呼之間,幫助自己回復心靈的平靜,就能在「一瞬間召回渙散的心」,過好每一分鐘。

因此,當我煩悶忍不住要生氣時,我常會透過數息,穩住自己的心。可以先讓自己深深吸入一口氣,默數一、二、三、四、五、六、七,然後緩緩呼出一口氣,再默數一、二、三、四、五、六、七,讓自己在吸呼之間保持平衡,就能平復煩躁的情緒。處於緊張的狀態時,我也會透過呼吸來放鬆。

不妨讓自己平躺在床上,放一首輕柔的音樂,吸氣時問自己身體那邊比緊?呼氣時就告訴自己放鬆比較緊的部位。如此反覆對話幾次,也有助於自我放鬆。

平常靜坐時,我也會透過每一次呼吸,檢視自己的念頭。剛開始思緒煩亂無法平靜,我會把每個念頭(哪怕是好笑奇怪的想法)都用筆寫下來,看到自己的思緒像多頭馬車胡亂奔騰,常常忍不住會心一笑。

日子久了,漸漸可以用呼吸控制自己的思緒,就開始練習「念頭一起,馬上放下」,直到自己能夠平穩的安住於每個當下。
  
傳遞光與愛的呼吸

當我漸漸回轉像個小孩,柔軟而專注,我發現自己呼吸變長了,不再那麼煩躁。我開始透過呼吸,讓自己成為光與愛的通道,把祝福傳送給別人。吸氣時,我會想像有一道光充滿我的全身;吐氣時,我會觀想那一個朋友需要這道光,然後把光當作祝福傳遞給他們。

我也嘗試在畫紙畫出我的呼吸,想像甚麼顏色的光會帶來甚麼樣的能量?甚麼樣顏色的光會幫助我回復心靈的平靜,帶給身邊的人更多幸福?

畫簿中,不知不覺出現翩翩起舞的彩蝶,而在彩蝶中心的我,則散發出七彩的光芒。我突然覺得,可以呼吸可以傳遞祝福,是多麼的美好!感謝我活著,而且是充滿能量的活著!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