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8 14:54:03沒有頭

我與我的都市徬徨(3)

前幾天收到一封mail,
學校說大三設計要開暑修班!!??
這是什麼鬼東西??
平常一個學期的兩個設計案,可以濃縮成一個月左右的課程。
這樣對我們這些修設計修不過就註定多留一年的人來說,
這樣算是公平嗎?

先扯開公平不公平這回事,
聽學弟說,主任覺得設計做不好的人不必被當。
他覺得一年的大三設計當了1/3,
而這1/3留到明年跟著學弟妹一起隨堂修,
這樣惡性循環讓建築系應屆畢業人數永遠最少,
設計課程加選人數永遠破表,老師永遠請不夠多,這是一種浪費,
所以就趕快把不會(想)做設計的人讓他容易修過,
趕快踏出校門不要浪費教育資源。

不過,當這些人跨出校門之後,
掛著學校(系上)的名號到各大事務所上班,
老闆發現這些傢伙不過是掛著xx大學建築系畢業的名聲,
但實質上卻對建築設計沒有任何概念,
這樣系上的名聲不就被弄爛了?

又或許,這些傢伙其中一個順利的考上了建築師的牌照,
又順利的拿到了案子,當他做出不好的設計,
可能會造成使用者的不適、危險;或者造成一些需要更大社會成本才能彌補的缺憾,
那......在學校浪費教育資源,跟出社會浪費社會成本,哪個比較嚴重??

之前老王老師有說過一個例子,我個人覺得還不錯,
他說:以前我考汽車駕照,但是第一關就壓線沒過,
主考官叫我下車,我跟他說
"我是當老師的耶,不要這樣就淘汰我,
拜託!!我發誓我拿到駕照以後就絕對不開車"

建築教育的設計課程就跟這個故事一樣,
當你拿到了建築系的學士、碩士、博士、、、、、甚至是建築師的牌照,
代表的是你有絕對的能力去處理基本甚至的建築領域的問題,
可以去獨當一面處理建築案裡的所有問題。

當今天你說因為你不會(想)做設計,
而你也發誓以後絕對不碰設計。
但是,如果有一天你有一個親朋好友有塊地要開發,
自然而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拿到建築學位的你,
你會說"不好意思,我拿建築學位不過我不會做設計唷~"
或者說"我修過設計,不過做的設計都是爛設計"
???
如果就這樣剛好你碰到了設計,
又剛好你不會處理建築設計專業的部分,
那又一棟台灣厚里豆優質建築提名名單出現了。
甚至危害到人家的身家財產安全、危害到自然環境、、、、、

所以,設計真的可以暑修嗎?
我想是可以的,只是制定這個制度的人,
對於這門課的態度是
"趕快放你走,不要浪費教育資源"
還是"讓你多個機會學習、成長"

我想態度才是最重要的。

96-0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