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02:15:12沒有頭

之一 "安藤忠雄"篇

這個禮拜是建築大師的禮拜!!
安藤忠雄與博塔相繼來到台灣,
小弟我幸兩場都參與其中,
聽聽看所謂大師是怎麼作出大師級的建築設計,
今天我先寫安藤在2004-10-09的演講會裡面的某些內容

安藤是在台北科技大學的演講廳舉辦演說,
是台灣TOTO跟YKK兩家公司主辦,建築師公會協辦
所以參與的大多都是建築師公會的會員,
要不然就什麼傢俱裝潢室內設計之類的從業人員......

安藤開場白就說:"我認為建築是一場戰爭!"
因為要不斷的挑戰自己與建築技術,
再演說的其中他介紹了很多他著名的設計,
像是"水的教堂""他的事務所設計"還有一些著名博物館的案例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他對於建築設計這個領域,
他認為建築師應該負與的責任與義務
以下就斷斷續續節錄他一些演說的,
我認為對我來說是有某些啟發性的話

"建築是一場戰爭,就像人生一樣.必須不斷的挑戰!"

"我很多案子都在大阪,因為那是我的故鄉,而且在阪神大地震之後,我更認為我應該為大阪做些什麼"

"一棟建築物有可能會保存一百年或兩百年,所以建築物本身必須具有他的價值"

"建築師對這個社會能做些什麼?在阪神大地震之後我有全新的體驗,建築師必須賦予建築物生命,然後建築物會賦予在這裡生活的人們生命!"

"我想要在這裡種上一百萬顆的樹,然後想辦法讓它們在十年內長大,然後這個基地就會被綠地包圍,不再是荒蕪一片"

"我年輕的時候向大阪市政府提出的提案,但是一直碰壁,他們總是認為年輕人的想法不夠純熟,但是我想如果一直持續不斷提案,也許有一天會有人認同我的看法"

"我不是建築系相關科班出身的,因為家裡經濟壓力,所以年輕的時候我只能一邊工作一邊蒐集齊大學建築系的教材來自修,當我花一年的時間把教材都看通之後,以為建築就是這樣子的,但是後來我發現建築並沒有想像中的簡單,所以我就去旅行,一邊考察各地的建築"

"我認為日本人是從塌塌米中長大的,就在一個120*60的尺度中,所以設計中的清水混凝土也是用這種能夠親近人的尺度"

其實我想安藤的特色很鮮明,相對於博塔也是我喜愛的類型,而且他有日本人沒有的幽默感,整場演說下來笑聲不斷,今天大概就寫到這裡,明天續寫我聽博塔的感想及他重要的語錄!!
輕風與嫩葉的初遇 2008-07-22 04:06:50

-------------------- 安藤忠雄 .Article Sharing ----------------------

2007仲夏的台北小巨蛋,現場人聲鼎沸的湧進了3萬多人,
不知情的人們以為是哪位超級巨星來到台灣。「有沒有聽過
安藤忠雄的演講會?」,之後成了建築、設計界的問候語。

安藤忠雄是世界三大名建築師之一,無疑也是最具傳奇色
彩的一位,關切他一舉一動的人們,涵跨了人文、藝術、時
尚、自然及美學...等,在安藤對建築的想法,他相信有三大元
素是最重要的精神,分別是「素材」、「幾何形」、「自然」


以禪宗出發,日式枯山水庭園的概念,是用最少的精緻素
材,來容納人們無止盡的想像空間。如果體驗過安藤的建築
空間,也很難不被那種單純的寧靜所感動。

安藤的一生決不容許自己有任何一件是失敗作,這對自我
的期許,背後是一股巨大無形的壓力。

  在僅有 25人的建築事務所裡,來自非日本地區的委託案,
從計劃案篩選並辭退90%,接見10%的提案人和業主面談後,
最後...謹慎的接下3%案子。

曾經在 ”安藤建築研究所”工作的陳瑞憲建築師,設計故
宮全新的「三希堂」,他深感的說:「老師是那種會花一輩的
時間,只為了 ..... ( 繼續閱讀 .Move to )

http://blog.pixnet.net/alisaaabbcc/post/20207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