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4 22:01:33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金牌大肚日記》懷孕11周-這是孕斑嗎?

2009/3/25 8:52:33 PM

這是孕斑嗎?

之前幾天我就在我的左手臂發現了一點點的紅色點狀出現,一開始我以為是因為最近天氣冷我洗澡洗比較熱的關係,又或者是因為最近天氣溫度變化很大我的皮膚很敏感容易過敏的關係所以就長出了這些紅色點點,但是今天我在我兩隻手的手臂上都看見了這樣紅色的點點,而且範圍越擴越大,上手臂和下手臂的內側我原本白嫩嫩的手臂內側居然也都長出了這樣的紅色點點!其中又以左手臂最為嚴重,我不禁開始覺得這莫非是孕斑嗎?孕斑是只會長在顴骨處的還是會隨便亂長的?

雖然這紅色點點越長越多不過根據我ㄧ邊觀察一邊做紀錄發現,似乎好發於剛洗好澡之後,隨著時間拉長似乎會慢慢的褪色,不過不至於會全部消失,會變成咖啡色點點片狀在皮膚上頭,只是剛洗好澡的時候最明顯最可怕!

我跟我老娘說我大概從懷孕5週開始,胸部以下一直到腹部的皮膚在晚上睡覺時都超癢的,我塗再多乳液都沒用,有時候半夜會被癢醒然後就要爬起來猛抓癢或是趕快塗乳液好好滋養一番,以免被我抓出傷痕到時候變成妊娠紋,那就可怕了,不過聽說妊娠紋是因為懷孕的時候發胖太迅速肚皮擴張太快才會形成的一種拉扯的紋路,目前雖然我體重還沒有上升不過腰圍及腹部已經稍微的有膨脹一些了,目前的褲子是都還可以繼續穿不會過緊,不過我想4~5個月的時候應該就要去買一些鬆緊褲頭的褲子來穿吧,以免勒住了小寶寶。

我媽說我皮膚會癢應該就是人家說的”嬰仔癖”,有些孕婦懷孕時很會孕吐這也是嬰仔癖,我媽說小孩生出來要抓來打屁股,害我癢的半死~~~哈哈哈!

PS不過懷孕超過3個月之後我的肚皮倒是一點都不癢了~~~真奇怪


以下引用自http://www.hanming.com.tw/mamaclass/mamaclass_05.htm

懷孕是女人生理發展的關鍵期,從初期到臨盆,準媽媽們擔心自己的肌膚變化!生產完,可以回復從前的身材嗎?膚質可以「再回到從前」?準媽媽在懷孕之後,隨著妊娠日數的增加,皮膚也陸續產生許多變化,懷孕的準媽咪們,滿心期待著迎接新生命的喜悅,但是有時候卻會因為懷孕的情緒及身體變化帶來小小的困擾。

孕期皮膚變化及安撫鎮定

懷孕時期會產生一些正常的皮膚變化,包括色素沉澱、血管變化以及毛髮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有些媽咪們感到皮膚莫名地搔癢,尤其是未懷孕前就屬於過敏、皮膚乾燥、異位性皮膚炎膚質的媽咪們,更會覺得異常不舒服。那是因為懷孕期體內賀爾蒙的改變,造成體內控制「癢」的感覺值下降,而造成的「妊娠肌膚搔癢」,對於有這樣狀況的準媽媽們,我們會建議您,不要使用過熱的水來洗澡,並且要選擇具有良好保濕成份的沐浴乳,最好在沐浴後擦點安撫及鎮定肌膚的身體乳液,來調理及滋養肌膚,才能避免搔癢產生而致搔抓造成傷口或皮膚炎。但若是肌膚的搔癢症狀持續不適,最好就醫診治,醫師會視情況給予口服抗組織胺、局部類固醇等等的藥物來進行治療。

預防妊娠紋

妊娠紋在皮膚科學上的稱呼是「擴張紋(triaedistensae)」,妊娠紋是因孕期胎盤製造副腎皮質荷爾蒙影響,加上皮膚結締組織因皮膚表面擴張太快,在快速的拉扯之下,造成表皮、真皮內纖維斷裂,於是皮表上就出現一種粉紅色到紫紅色的帶狀條紋,表面光滑,比周圍皮膚面略低,懷孕末期因色素沉著而變為赤褐色,生產後顏色會變成銀白色,但一經形成,一生中都不會消失。妊娠紋的生長雖與皮膚伸展及荷爾蒙作用有關,但與遺傳因素也有很大的關連,因此有人會發生,也有人不會發生。

妊娠紋是因妊娠而產生的皮膚紋跡,但並不是每位孕婦都會有,其分佈範圍也因人而異;大約有七至九成的孕婦首次懷孕時會出現。有些人在懷孕後期才出現,但也有少數人在懷孕三個月左右即出現。產生部位以腹部最多,因為在懷孕期,腹部的膨脹比率最大,其他較常見的部位有乳房周圍、大腿內側及臀部,這些地方因組織伸展較大而造成妊娠紋。妊娠紋的範圍有大有小,大致上是以肚臍為中心,形成多環形分佈。小則只有腹部外側或大腿幾條而已,大則整個腹部及下胸部皆有。台灣地區由於潮濕炎熱,妊娠紋往往會造成一些症狀,諸如皮膚發癢、出疹等。
為預防妊娠之產生並抑制其程度,這時候最好是使用滋潤及修護效果較佳的身體乳液或按摩精油來做預防妊娠紋的保養,以防紋路狀況更嚴重,變成紫紅色斑紋。我們建議以「預防」的角度來看待妊娠紋,因妊娠紋一出現即不會消失,因此只能從預防著手,懷孕開始,即每天早晚塗抹一些妊娠潤膚乳液在大腿、腹部及胸部,並加以輕柔的按摩,可減少皮膚的張力,增加皮膚表皮層和真皮層的彈性,讓容易產生妊娠紋的皮膚較為舒展,可減少妊娠紋的出現。另外需注意的是應保持正常的體重增加,每個月不要超過二公斤以上,整個懷孕期體重增加應在11~l4公斤左右,亦可降低出現妊娠紋的機會。

黑色素沉著

在懷孕之後,大多數的孕婦會有黑色素沉著現象發生。孕婦會發現她的乳暈乳頭外陰部腋下腹股溝及大腿上方內側有變黑的現象,此外從恥骨至肚臍支付不中央 會出現一條「黑紋(Lineamigra)」。 造成這些黑色素沉著現象的原因是懷孕引起黑色素細胞刺激荷爾蒙(MSH)增加所致。這些黑色素沉著大多會在產後逐漸消退,要防止黑色素沉著的產生,孕婦應避免曝曬陽光,且養成外出時塗抹防曬乳液的習慣。

孕斑

所謂「孕斑」,並非孕婦的專利,有時在一般非孕期婦女口服避孕藥丸的女性臉上也可見到,但約半數以上的孕婦會出現「孕斑」,較常出現的位置如額頭、兩頰、眼眶四周。孕斑的形成,主要是因孕婦體內動情激素荷爾蒙、黃體酯峒或黑色素刺激荷爾蒙濃度上升;除了孕斑及色素沈著增加外,原來就存在的痣、雀斑、胎記等顏色也會變深。大部分的孕婦在生產過後,孕斑即會部份或完全逐漸消褪;但孕斑會因紫外線的照射而加劇,因此孕婦應減少日曬的機會,若非不得已,則須塗抹防曬乳液,並用陽傘遮陽,以減少紫外線的刺激。如果生產之後,孕斑仍無法消褪,可以嘗試使用外敷除斑美白面膜來改善。

結論

誰說女人懷孕生子後就不能做個亮麗的媽咪呢?二十一世紀的新新媽咪們,應該振臂高呼「拒當黃臉婆」!所以,只要擬定一套懷孕期的肌膚保養計劃,想要重現媽咪年輕漂亮的風采,絕非難事!規律的生活、徹底清潔、去除多餘油脂、注意保濕滋潤,仔細的防曬,不只可以讓你做個更有「孕味」的美麗婦人,能讓產後的你可以不為滿臉痘疤與黑斑而煩惱,輕鬆自在的做個俏媽咪。
2009-04-27 09:23:57

別擔心妊娠紋也不會太明顯的。

我想現在不管是妳吃的還是擦的都要小心,以免把不好的東西給寶寶吸收了。:)

版主回應
我今天拿到你寄的那罐B6&B12了
真是太感謝你了
不過之前妳幫我買的那兩瓶我也都還沒吃完
因為有時候都會忘記吃或是沒時間吃
2009-04-27 20:53:46
2009-04-20 04:50:00

我在末期時也有長,在小腿上而且會有點癢,老人家說那是胎毒。好玩的是寶寶一出生,斑就不見的耶!

版主回應
我陷在很期待我手臂內側的斑可以趕快不見
其實自從我不用嬰兒油之後那些點點和班都漸漸退掉了
我越來越懷疑我是對其中的成分過敏

我媽也說那是嬰仔癖~~~應該就是胎毒吧
這個生完都會自然消掉的
只有妊娠紋不會消啊
我要小心保養以免妊娠紋跑出來
2009-04-20 20:08:36
Justy 2009-04-15 09:26:23

我還不知倒有孕班這種東西耶~

版主回應
可見小粉圓對你多好...... 2009-04-15 21: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