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21:35:23維尼*

黃蓉生平第一份小論文

{我知道很長,可能很多人懶的看,但我真的很努力在做這份論文,它花了我整整
四天的時間,可能做的沒有很好,可是至少我很努力了,希望你們可以多少看一下
並且給予我意見,我會虛心接受的,不過懶的看也不勉強拉,只要跟我說聲加油就好,畢竟我可是為了它少吃了好幾餐少睡了好幾個小時,還哭的西哩嘩啦像個笨蛋一樣,哈哈}題目是:針對現今教育措施的看法?


人一出生就好比一張白紙,而如何在這張白紙上畫出美麗的色彩,『教育』便是那隻重要的彩筆。

教育不只是為了未來做準備也是文化傳承的另一種表現,因此一個國家要培育出人才或者培育出高水準的文化素養就要依賴教育,而如何教育未來的莘莘學子也是政府應當持續努力及改進的目標。

台灣一直都是個極度重視教育的國家,在這樣的情況下,也產生了一些利弊,許多家長、師長很容易拿成績來判定一個學生的好壞甚至成功與否,使得小孩只能靠著死讀書來進入那些所謂的明星學校,也在這樣的填鴨式的教育下,許多孩童漸漸有了高學歷就等於高收入高成就的迷思,而以往一次定生死的聯考也成了許多人揮之不去的夢魘。

為此我國政府自民國九十一年起辦理『大學多元入學新方案』之學科能力測驗與指定科目考試,其特色是實施「考招分離」「多元入學」,考試由大學考試中心辦理,招生則由大學自主,可單獨招生或聯招,使各校系可依其特色訂定招生條件,在指定科目考試方面,學生也可依自己選取的科目,來做為報考依據,最後由聯合分發統一將學生分至各大專院校。

  多元入學可使我們依自己的興趣,選填自己喜愛的校系,再依各校系的條件從高一開始就為自己做規劃,描繪自己的人生藍圖,負責的去學習如何做『選擇』搞懂各校系的內容特色與願景。也可以減輕考生的負擔,不再害怕有所謂的一失足成千古的遺憾,而在推薦甄試及個人申請的同時也可以吸取不同的經驗,如製作自傳、擬定小論文、審核面試等,這些都是以往考生所沒有的嘗試,都可以讓我們學習到如何統整資料、更精準的表達自己意見及增加對未來的方向,而此一方案也可使學生更加發揮自己在課業上面的專長,舉例來說,我的國文成績不錯,但如果按照往日的聯考制度,即使我的國文再好,只要其他科目不夠理想,就沒有辦法考上心中理想的校系,甚至落榜的命運,但以目前大學多元入學制度,只要我心中的理想科系有針對國文加重計分,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利的一項條件,因此多元入學也可說是提供了學生發展潛力的誘因。

  但在這樣看似完備教改體制下仍不免引發一些爭議,有人懷疑此方根本無法減輕考生的壓力,分成那麼多次的考試對考生來說又到底是好是壞?是否會讓學生無法好好的做準備顧此失彼反而適得其反?而原先是為了使大家教育機會均等是否也造成了所謂的假平等?使得城鄉差距的問題日漸明顯,過去,只要努力讀書,即使是三級貧民,也可能會出人頭地,但現在大家的教育機會均等,許多家長為了自己小孩的競爭力,從小就給予最多的資源與教育,但相對的一些較為弱勢的孩童依然無法接受更完善、更全方位的照顧,反而突顯出了他們的不足與差距。就像叫一位殘障生跟一位四肢健全的學生比賽賽跑,就算起跑點一樣、距離也一樣,但是否真正公平其答案可想而知,而一綱多本的教育體制也常在造成考生在面對考前準備感到無所適從,看起來範圍變小了,但實際上要準備、要充足的卻比以往多更多了。

一個政策的推出勢必有兩極的評價,而如何從中掌握平衡點,並且洞悉它的利與弊,了解整個政策背後的動機與目的才是我們應加以研究的,這也是從小將教育工作視為第一志願的我所要學習的,我認為政府應再做好更完善的配套措施,如建立終身學習多多鼓勵社區大學落實「活到老、學到老」這句名言;增進教育機會均等幫助弱勢族群的孩童能夠有妥善照顧,而不只是一個學期一期的補助金,更應時常深入探訪他們所需、提供他們的培養自己的興趣發揮自己的專長;也需導正偏向智育的考試文化,使得其他在課業上表現沒有非常傑出的孩童也能發揮所長不因此被打擊信心;更要改善或多加說明一綱多本的用意、使得學生在準備考試上較能得心應手不會感到茫然無錯,現在的我正面臨大學多元入學的課題,有時會不太能真的理解它的內容及涵義,因此如何讓學生提早了解自己未來所該面對、選擇的,也是政府及學校該好好思考的方向,而不是輕舉妄動、率性而為,必須深思社會變遷動向,時時修改適合現今社會的教育方式,將社會文化之發展趨勢反映在教育改革上。

綿 2008-03-22 21:58:36

欸我跟你說太多字了
所以我只用滑鼠滾軸滾了一下
哈哈哈
感覺很不錯啦哈哈

北羅 2008-03-21 21:50:44

哈哈 不錯噢0.0
這幾天辛苦黑˙ˇ˙
北羅祝你的第二階段能上嘿!

黃蓉加油︿︿

版主回應
阿~~~北囉,你竟然是第一個也,喔喔!我好感動喔,謝謝啦...其實我絕得我根本就不會過阿,我只是抱著學習的心態,畢竟是生平第一份小小小論文,我想要盡自己的一份努力,雖然我平常看起來白痴白痴又幼稚幼稚的,但是只要是我決定要做的事情,我就一定要完成才行哈哈哈,這是一種變相的任性YA 2008-03-21 21:5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