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7 11:44:31Uncle

早安利嘉

山居一夜無夢真是好眠,睡夢中似乎有人馬雜踏,奔走呼號,驚醒後以為發生了什麼事情,俯耳傾聽,原來是小莫兒子阿平驚呼:「有蝴蝶!有蝴蝶!」,小莫奔走相告:「黃裳鳳蝶羽化囉!大家趕緊來看喔~」心中想著應該是難得一見的情景,否則小莫跟孩子們不會那麼驚奇呼叫著。

起床披衣奪門而出,尚且沒有忘記要帶著相機,趕緊也叫醒阿龍出來參觀這難得一見的景象。原來在屋前的柏樹上,不知道何時結成的蝶蛹吊掛在樹枝上面,今早時辰已到,蝶蛹正在努力掙脫外殼,羽化成二級保育類動物的「黃裳鳳蝶」,辛苦的掙脫出來以後,仍然佇停在枝幹上,或許正在把翅膀曬乾,等一下要展翅而飛吧!偶爾翅膀、身體會輕微動一下下,都惹來旁觀的孩子們一震驚呼。我跟阿龍都很小心的、輕輕的把羽化的過程,全都拍照攝影紀錄下來,真是難能可貴的鏡頭與生平第一次見到蝶蛹羽化的經驗。

孩子們更是興奮著又叫又跳,不一會兒洪偉嘉小朋友也由小莫太太陳老師載到山上,說要來採訪阿龍叔叔。一對羞澀的大男人與小男人,坐在溫室裡面兀自對談著,我不知道他們說些什麼,照完相就離開了,因為隔壁李子園高齡七十的老農劉老先生正巧過來察看櫻花接枝的發育情形。新近接的是紅櫻花跟黃櫻花接在一起,劉先生說生態農場並非以生產為重,主要有珍奇花草樹木給遊客參觀就好了,果樹也一樣,有稀奇的果樹在農場,遊客參觀之餘隨手可以摘食就好了。像木桃就好種好吃好照顧,水密桃不好種又會長蟲,一定要噴藥施肥又不好照顧。

遞菸給劉老先生抽,他很靦腆的說:「呵呵,應該我請你抽才對啦!」一下子就跟他混熟了。他說他住在山上大巴六九的隔壁,有空歡迎我去他家坐坐喝茶開講,我也滿心歡喜的答應著。對於果樹植栽他是真的在行。他說幾年前小莫的父親要他幫忙接枝的「李接桃」總共有五株,要單數不可以雙數,現在已經枝葉扶蔬成長良好,同一棵樹上卻開著紅色的桃花與白色的李花。三四月間桃子李子就可以供遊客品嚐了。言談間透露著山間老農夫特有的固執與自許。

我直誇他很厲害,隨便接接的樹芽都已經長出來了,老先生一時也自我膨脹了起來,說道:「這個也沒什麼特別的技術啦,幾個重點記住就好了,一要挑對季節,二要慎選枝芽,三要懂得相近樹種,四要注意削皮,五要放在傷口側邊,六要注意固著留氣孔,七要注意不可碰觸,八要注意包牙的塑膠袋會冒水蒸氣。江湖一點訣,說破了不值三分錢。」小莫也要林先生趕緊記下來,學好這門獨到的功夫。

見天色漸午,跟阿龍辭了小莫夫婦等,沿著台九線而下,到知本品嚐了台東釋迦真好吃,採購了三簍當伴手。到達仁安朔恰好在排灣族原住民部落鍾文貴太太的小吃店吃麵打尖,順道也參訪了鄉野間尚未成名藝術家的石雕木刻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