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4 20:26:22小歐亂哈啦

東方與西方的對決(上)-【藝妓回憶錄】與【斷背山】


首先,我得向大部份不知道在哪裡,也素未謀面的你們致上深深的歉意!如果你們曾經是每天至少點閱一次,即使是偶爾點進或路過這個新聞台幾次的讀者,我都為你們鍥而不捨的期待和記性,或者不嫌麻煩把我放進最上面那一欄“我的最愛“裡,以及願意花個幾秒鐘進來一探究竟的好奇心打從心裡感謝。因為,不論什麼理由原因,荒廢許久棄新聞台而不顧都是不可原諒的行為,雖然,當初在決定開這個新聞台之後,寫下的每一篇影評都像在生小孩的過程那麼痛苦……,”等等,台長你是男的更沒生過小孩怎麼知道生小孩有多痛?”那好吧,小歐也是講邏輯的人,那我把它改成在每一篇影評都像是要在寒冷的冬天六點鐘準時從溫暖的被窩中起床一樣痛苦可以嗎?雖然,小歐在寫每一篇影評的過程中的確感到寫作的痛苦,而不可否認這也是造成我荒廢怠惰的原因之一,我不想說什麼既然開了就要有責任寫下去這樣冠冕堂皇滿口仁義道德的屁話,不過,如果寫了可以為自己帶什麼好處,或是因此和正在閱讀的你們產生共鳴,我想,這個原因至少可以足夠支撐我再繼續寫下去,不過,對於小歐難以改變的天性慵懶可能導致的三不五時偷懶的情況,就請多多包涵了!

在我解釋何以將這兩部片子名為“東方與西方的對決”之前,我想先介紹基本資料,會比較容易理解。

【藝妓回憶錄】Memoirs of a Geisha

台灣上映日期:2006/01/13
導演:勞柏馬歇爾 Rob Marshall(芝加哥)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監製
原著:亞瑟高登Arthur Golden《一個藝伎的回憶》
編劇:Akiva Goldsman(美麗境界)、Robin Swicord(超異能快感)
演員:章子怡 Zhang Ziyi(臥虎藏龍)、渡邊謙 Ken Watanabe(末代武士)、楊紫瓊 Michelle Yeoh(臥虎藏龍)、鞏莉(愛神)

劇情簡介:
本片描繪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日本,一段藝伎與富商間艱難曲折的戀情。除揭露神秘的藝伎風情,藉由章子怡飾演的小百合的一生,敘述日本藝伎面對生活的無奈、時而複雜時而空虛的內心世界、甚至彼此勾心鬥角的爾虞我詐。華麗的藝伎生涯,編織出一段充滿異國風情、動人心弦又感人至深的愛情故事。

【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台灣上映日期:2006/01/20
導演:李安 Ang Lee(與魔鬼共騎)
原著:安妮.普露 Proulx, Annie《斷背山: 懷俄明州故事集 Close Range》
編劇:Larry McMurtry、Diana Ossana
演員:傑克葛倫霍 Jake Gyllenhaal(明天過後)、希斯萊傑 Heath Ledger(神鬼剋星)、安海瑟威 Anne Hathaway(麻雀變公主)、藍迪奎德Randy Quaid(非常男女)、蜜雪兒威廉絲 Michelle Williams(少女初體驗)、安娜法瑞絲 Anna Faris(愛情不用翻譯)

劇情簡介:
故事描述牧場青年希斯萊傑與男牛仔傑克葛倫霍兩人於1963年的夏天在懷俄明州的斷背山相遇,進而相知相惜,然而在週遭的流言蜚語強烈的壓力下,他們不得不屈服於周遭的保守環境,但仍然建立了永世不朽的情誼。在將近20年的光陰中,兩人從相識、分離、到各自婚娶;這段刻骨銘心、令人動容的珍貴情感,也就一直流傳在此,讓人難以忘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