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13 09:47:18小歐亂哈啦

【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


”你在哪一幕落淚?”
’我才沒有哭!’
”明明就有,我看見你偷偷在擦眼淚。”
’才不是,那是電影院的空調太乾了,然後有人的爆米花飛到我的眼睛裡,我在揉眼睛而已。’
”@#$%&*.....”


「深深思念一個人的時候,我們不知不覺活在世界的中心。」

這是作者片山恭一在原著小說裡愛情的詮釋,不過,對於每對處在愛戀中的情人而言,其實他們就是世界的中心。

從來不曾感到寫一部電影的影評是一件如此艱難的事情,翻閱閱讀原著的小說和官方網站上的敍述,許多影片中的畫面仍然在腦海中或流轉或停格揮之不去,對白,影像、音樂輕易霸佔著心裡每個角落,影片裡灰藍色的氛圍的把你偽裝勇敢的假面具輕易擊潰成碎片,如果這是編劇導演揮灑在這部片子上的魔法,那麼,他們成功的讓這個魔法生效了,效力是讓觀眾動容落淚,期限是整整二個半小時。


『我睡不著,因為害怕明天到來而無法入睡。』

對於一個睡著之後不知道還能不能在明天太陽升起時醒來的人來說,睡著毋寧是一種挑戰,與無數深沈惡夢黑暗的挑戰,於是每一晚只能輾轉輕眠,在整晚鋼琴音樂陪伴下等待清晨到來,希望如同夜裡的星光明滅不定。

雖然背負著深沈的黑暗,亞紀(森山未來飾)仍然努力勇敢微笑面對未來,認真唸書,成為體育健將,接受愛情的可能性,即使未來的希望渺茫。森山非常成功的飾演亞紀這個角色,從體育場上一身亮麗勁紅充滿希望的亞紀,到理個光頭只能藉由錄音帶互傳訊息虛弱聲音的亞紀,在生命燭火即將熄滅的最後一刻所錄製的錄音帶,她都不曾為死亡感到害怕,唯一令她感到害怕的是被遺忘。相較之下,朔太郎(大澤瀧夫飾)在十年後才能重新走過過往,藉由回憶打開塵封緊閉的心接受亞紀逝世的事實,片中的亞紀其實才是最勇敢的人。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想跟小朔說話。』

愛情沒有任何道理可言,有時候只是因為喜歡對方乾淨的手或是溫暖的笑容這樣簡單的原因,美麗的外表或世俗的認定只是放棄故事開始的藉口,而常常美麗的愛情在一開始的邂逅可能起於一句簡單的“嗨!你好!”或是“對不起!”。

到了後來,亞紀真的只“能”和小朔說話了。現在所做的一切其實都只是為了創造將來美好的回憶,雖然,並不是每個回憶都是美好的。可是,亞紀是認真在創造她生前最好的回憶,到重爺初戀情人墓上盜墓、夏日荒島的旅行、半夜廣播電台徵文比賽、、、,如果生命不可違抗的只剩下可數的日子,那麼,努力為自己和別人創造美好回憶才是最重要的。


『I wish forever 輕閉雙眼  在心中描繪你的樣子
我只能如此  即使世界把我留下置於不顧』

平井堅為這部電影主唱的主題曲非常速配,雖然,我不懂日語,但是,當旋律響起時,總是觸動電影院裡許多人的心弦,吸鼻子掏面紙的聲音此起彼落不曾稍停。當學生的小朔因為無法面對住進隔離病房的亞紀從醫院出來,一個人走在廟會遊行的街上,任淚水爬滿臉,消音以及慢鏡頭的移動,深深的把小朔的無力感和悲傷烙印到每個觀眾的心裡,對應“輕閉雙眼”的歌詞,一切盡在不言中。



雖然,最後或許是導演的安排,也或許是原著民的禁忌,朔太郎和律子沒能到得了烏魯魯(世界的中心,澳洲),也沒在那裡大聲呼喊愛情,不過,在一切隨風消散之後,就如同重爺對朔太郎所說的“生者唯一能做的就是遵守承諾”,而亞紀對朔太郎最後的交待就是要他好好照顧自己珍惜自己,或許朔太郎和律子的愛情因此得到新生,這才是本片所要表達的。


導  演:行定勳【 情書 】
編  劇:阪元裕二【東京愛情故事】
演  員:柴崎幸【 鬼來電 】
     大澤隆夫 日劇【白色之戀】
     森山未來 日劇【水男孩】



上期哈啦影片:別哭~【再見了,可魯】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ffice2135/3/1242680394/2004112522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