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25 22:59:41小歐亂哈啦

別哭~【再見了,可魯】


〔小歐酸溜溜分級表〕:

哈!好哩加在,我是拿免費電影票來看的!
幹!$270白花了!不如去吃肯德基!
靠!在演什麼啊?那A攏看嘸!
嗯!這部片子一定會得金馬獎最佳劇情片!
哦!女主角還蠻漂亮的or音樂還蠻動人的,普普啦!
喂!這部電影看過沒,一定要看,另外一部哦?爛死了,這部比較好啦!
啥!你還沒看過這一部!哦!你真是落伍了,超正的,沒看別說你看過電影!

本片等級: 喂!我才沒有掉眼淚,是電影院的空調太乾我在揉眼睛而已!


〔小歐亂哈啦〕:

 我記得以前國文課的時候,有句話大概是這麼說的:「讀〔出師表〕而不哭者,其人必不忠;讀〔陳情表〕而不哭者,其人必不孝。」看完可魯後,我發現這句話可以造樣造句:『看完〔可魯〕而不哭者,其人肯定沒有愛心沒有人性沒有人愛…』,“等等,沒有愛心沒有人性這兩點可以理解,但沒有人愛怎麼說咧?小歐又在胡扯了!”,當然不是,我會這麼說是有道理的。根據戴上墨鏡的柯南.小歐在電影散場後不小心聽到的對話,大致上可以分成以下幾種:

A)“可魯好可憐哦!嗚…嗚…,我回去以後要對Lucky好一點。“
  摟肩遞面紙狀,‘別哭,我們去吃義大利麵吧!’

B)“把拔,可魯為什麼會死掉?牠好可憐哦!我也要養一隻可魯。拜託你啦,把拔!”
  伸手抱起狀,‘好好好,小寶最乖了,把拔答應你,走,我們去吃肯德基。’

C)“小時候的拉拉好可愛哦,我們等一下去寵物店看看唄!”
  甩髮調整小包包狀,‘我們先去SOGO shopping,我請客吃東西,今天是週年慶最後一天!’

D)“真是無聊的狗電影,害我了了兩百多塊,走走走,去打天堂去。”
  拍拍屁股狀,‘走,我們上次輸給〔南方四賤客〕的仇還沒報,這次一定要連本帶利討回來。’

分出以上的不同了嗎?仔細想想,給你一分鐘~

60,59,58,57,56,55,54,53,52,51,



35,34,33,32,31,30,



5,4,3,2,1時間到

 公佈答案:A)B)C)都是有人請客吃東西,只有D)是沒人請客吃東西。猜對了嗎?“是這樣沒錯啦,不過,這和我們討論的主題-沒有人愛有什麼關係啊?”,當然有關係,所謂物以類聚,臭味相投,近朱者赤,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你看A)B)C)背後的主角不是覺得可魯很可憐就是很可愛,所以有東西可以吃(因為好心有好報)。只有的D)覺得很無聊,所以理所當然沒有東西可以吃,因為一群沒愛心没人愛的人聚在一起結果就是沒人愛,這樣了解了嗎?“ㄘㄟˊ,小歐你又在亂哈啦了!”,嘿,你難道沒看清楚這裡的掌櫃叫什麼名字嗎?

 OK,回歸正題,談點正經的。因為〔可魯〕實在有太多人寫過影評了(光從新聞台電影分類點進去,哇!嚇死我了,甚至早在上映前就有人post影評上來了,真是可怕!),再加上進入立冬,天氣變冷,又是小歐台長冬眠的季節,所以從首映的週末看完電影至今才開始動手寫。既然許多人都談過了,對於“哇!小時候的可魯好可愛!”,“可魯好可憐哦!”,“日本人好有禮貌秩序!”,“男主角好敬業好帥哦!”,“聽說導演找了一百多隻拉不拉多來演,真是厲害!”,“你看過原著小說嗎?聽說是真實故事改編的耶!”等等人云亦云的介紹我就不講了(“小歐你還是講了啊!”),我想深入探討這部電影的社會責任和人性的關連,以及本片編劇導演的難為(或是取巧?)。

 上星期電視新聞追踪:最近寵物店拉不拉多幼犬的購買率上升,價格爆漲,帶動其他犬類的幼犬價格也上漲;前幾天報紙新聞報導:一隻拉不拉多犬被偷走後失主鍥而不捨尋回;昨天有朋友轉寄主題是“——「再見了,可魯」的漏網鏡頭”的email附上YAHOO拉不拉多飼主俱樂部的網址;以及在電影院工作的老妹今早告訴我可魯的票房還在加溫,上映廳數不減反增。

 這幾件事結合起來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是〔可魯〕惹的禍,或者正確的說都是人類的慾望惹的禍。〔可魯〕的劇情固然感人,小時候的拉拉討人喜歡也不在話下,而原著真實故事改編的小說也造成不小影響,可是,如果造成以上的情況就不正常了。因為,那代表了人性中趕流行湊熱鬧的部份因為〔可魯〕而被勾起放大,(這和造成〔林志玲效應〕的原因相同)。而後續的效應是造成拉不拉多的失竊率上升,以及三個月後被棄養而流浪街頭的拉不拉多可能增加(我衷心希望不會),我想,這些並不是本片的編導演員,以及觀眾樂見的。那麼,本片應該表達些什麼呢?以及如我提到的,需要背負什麼社會責任?因為前者的答案其實就在後者的答案裡,所以我先談談後者。

 一部電影需不需要背負什麼社會責任,當然是見仁見智,不過,當電影愈熱門愈爆紅,造成的話題愈大的時候,我想,我們的確該去想想這個問題,特別是對〔可魯〕這樣富討論性的電影。雖然劇中的可魯分別是由一百多隻拉不拉多演出的,不過,根劇原著可魯是真實存在過的,在它的一生中忠誠的在導盲犬的崗位上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因此,本片算是半部記錄片(雖然加入了改寫劇情)。故事裡牽涉了盲人和他的家人,導盲犬,訓練師,飼主的生活,每個主角每個環節都是可以創造出讓觀眾思考反省的發酵點,試想,盲人在真實社會中的生活遭受的除了不便,更多的是人類明眼人異樣的眼光和冷漠;而狗在人類世界中遭受的不人道待遇等,編導在本片中都未涉及,而是百分百聚焦在可魯成長的一生,為此,編導還創造出比真實生活富有幸福味道的影片世界,讓觀眾完全沈浸其中。

 這就是我想提到的社會責任問題,不論編導是有心或無意,他們都成功而高明的創造了一部讓人感動的可魯電影,不過,看完電影,除了造成更多人想養拉不拉多犬和其他因人性引發的負面社會新聞,有多少人付出關注在盲人(擴及到其他殘障同胞)的生活上,又有多少人開始關心流浪犬的問題呢?又或者說,其實編導知道,票房和社會責任就像蕭薔和林志玲不能同台一樣,而且著眼社會責任拍出來的電影只會被觀眾棄之如敝履,所以他們不得不做了痛苦的選擇,這是我之所以認為編導難為(或取巧)的因素。

 或許,應該單純就讓電影的歸於電影。〔再見了!可魯〕的確是一部值得推薦的電影。


感動度-★★★★★★


〔故事簡介〕: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感人電影,故事的內容是敘述一隻拉布拉多導盲犬-可魯與主人(盲人)間由出生到死亡,平凡、忠實卻瑰麗的一生。


〔卡司陣容〕:

導  演:崔洋一
演  員:椎名桔平 Kippei Shiina
     拉菲(拉布拉多/成犬可魯)及其他不知名的大小拉拉們



上期哈啦影片:【超人特攻隊】衝啊!打倒惡魔黨~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office2135/3/1242240017/2004110823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