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1 23:19:49紫玄

未曾被凍結的笑容

 
這個故事要從
10年前的921號開始說起,那一瞬間的天搖地動劇變,撼動了許多人的心,也從此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

到今天才發現,有人可以那麼堅強,堅持了10年的歲月幫助照顧一群無依的老人,在南投埔里有一群老人家共同生活在這裡,沒有政府與企業的贊助,一群老人家在這裡過著募款與自食其力的生活,現在他們懷著感恩社會的心,繼續住在九二一以來蓋的組合屋裡,十個年頭過去了,沒有子女可以依靠的老人家們,在村長陳芳姿女士的照顧下,活得很自在,很快活,但是最近面臨了即將真的無家可歸的困境,希望有能力的人士能跳出來幫幫他們。這是長青村網頁,有空請到埔里喝阿公阿嬤煮的咖啡。


因為921的機緣,我在南投工作、生活了11個月,在政府機關從事與災後重建相關的工作,但是因為種種原因,無法持續在重建的路上,陪伴受災的民眾。

 

就在921十周年的前夕,接到了一份很特別的工作,作一天的義工。大家都知道的電視節目點燈,要為這一群可愛的老人家辦一場舞會,長青村的好鄰居桃源國小的校長是指導老師,你能想像教導一群年過七旬以上的老人家跳國標舞是甚麼狀況嗎?但是大家都很用心,就在九九重陽節這一天,在台中市金典酒店舉辦這一場舞會,酒店贊助所有的餐點,讓老人家吃一頓五星級的料理;阿瘦皮鞋特別送了每位老人家一雙好穿的新鞋;漂亮婚禮婚紗公司提供阿媽們漂亮的禮服,還請攝影師幫每一位拍美照;我的工作是負責梳化,阿公阿嬤加上志工有40人以上排排坐等著化妝,12位造型師分3組同時接力進行。化妝這件事對於這群老人家來說是一個十分特別的經驗,當然阿公也要化妝囉,大部分的人都沒有化妝的經驗,我們還幫阿嬤們戴上假睫毛,每一個人完妝後看著鏡子的臉,再換上特別準備的禮服,笑意不曾停歇,彼此的讚美聲更是此起彼落,歡樂的氣氛充滿在每一個角落,笑容讓每個人都變年輕了。


這段錄影會在98/9/26的點燈節目中播出。


十年的時間一瞬間過去了,當初是初入社會的小女孩,作的是沒有專長的行政職,歷經了失業的危機,並立定決心轉換跑道,今天我帶著新的能力,機緣巧妙地讓我再度與這群共同經歷過921的人們相聚。

 


負責教導村民們跳舞的美麗與愛心兼具的校長。



節目主持人郎姑,人很nice又風趣。



照顧村民十個寒暑今後將繼續撐下去的村長。(我該練一下手臂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