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1 17:32:53ODIE

五年級的最愛--鄧妙華14年來首度的台灣媒體專訪!!

(此新聞原刊載於10/25大成影劇報第5版,但新聞稿稍有刪減,現在你看到的是完整版)

從1981年的「牽引」開始,鄧妙華在台灣開始了她如日中天的歌唱事業,而且她也成為第一位成功打進台灣市場的新加坡歌手。不過在1988年,當她做完「我試著再愛一次」專輯的宣傳活動之後,鄧妙華就跟台灣歌壇失去了聯絡,整整14年,沒有在媒體前曝光。終於在積極的聯絡跟協調之下,鄧妙華在上個星期新加坡所舉辦的「音樂。新感覺-Xin Pop」演唱會上,接受唯一一個台灣媒體—Asia FM亞洲電台記者Odie的獨家專訪,也同時祝賀亞洲電台姊妹台「FM 92.3 K-Channel」音樂網轉型成功,相信這也是所有台灣的「五年級」同學以及鄧妙華忠實歌迷所相當期盼的。
鄧妙華在訪問中表示,她一直沒有說過要退出演藝圈,只不過在1988年最後一張專輯宣傳做完之後,希望能停下來充充電,休息一下,「我是一個要求很高的人,我覺得當時的我沒有辦法在音樂上再突破,而且唱了十多年,天天到處奔波錄音作宣傳,真的太累了」,鄧妙華表示。之後鄧妙華接受朋友的建議,開始接觸美容業,沒想到一做就是十幾年的時間,目前她還在新加坡的武吉司(Bugis)一帶有自己的美容工作室。
這一兩年,因為有太多演藝圈的朋友希望她能重回樂壇演唱,再加上事業穩定,因此她才開始玩票性的參加一些演唱的活動,「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參加一些慈善或是大型的演唱會。」可是鄧妙華會不會再灌錄個人的新專輯呢?「我不是不想出唱片,相反的,我對唱片的興趣依舊很高,但是錄唱片不是那麼簡單的,而且現在唱片市場又那麼的不景氣,所以現在還不是最好的時機。」
鄧妙華在台灣推出過十幾張專輯,壓製成CD的部分卻少之又少,當記者拿著她在台灣唯一的兩張CD封面,告訴她目前在台灣的網路拍賣,這兩張CD價值都超過了500新幣(約1萬元台幣)以上,鄧妙華瞪大了眼,久久都說不出話來。「我真的不敢相信!」鄧妙華驚訝的說,畢竟她已經十幾年都沒有來過台灣了。
今年,鄧妙華為了新加坡新傳媒電視劇「河水山」演唱了同名的電視劇主題曲,由李偉菘譜曲,新加坡才子創作人吳慶康為她量身訂做了相當具有古典文學意境的歌詞,「河水山是新加坡一個地方的古名,這部電視劇是描述當地一個真實的故事。」十幾年沒有進過錄音室,但是這次鄧妙華錄音卻一點也不會感到陌生跟緊張,「一切好像是昨天才剛發生的事情!」
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在10月中正式開幕,特別邀請近20年來所有的新加坡歌手總動員,舉辦一場「音樂。新感覺Xin Pop」紀念演唱會,包括許多重量級的藝人,例如鄧妙華、Dick Lee、蔡健雅、蔡淳佳、葉良俊、李偲菘、李偉菘以及巫啟賢、張信哲等人,這次都抽空參與演出,並且也接受亞洲電台記者Odie的獨家專訪,同時亞洲電台也在這次的行程中,跟新加坡電台「動力883」頻道洽談了合作計劃,讓「亞洲」的聲音正式進軍全「亞洲」!相關的訪問內容,將會陸續在亞洲電台各節目中密集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