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5 22:53:20Joan

7/24亘的腳踏車練習

2011/7/24(日)

自從沒有相機之後,突然有點不能適應。

孩子們的生活記錄,就只能剩下文字的記載。

偏偏我們剛出國回來,身邊的積蓄已經不多了,

這樣購買相機可以選擇的款式與價位相對必須低落了。

關於這點,似乎我們不得不先妥協。

為了這個原因,我決定先把這幾天發生的狀況先記錄起來,

免得我老人癡呆,忘掉了一切,想要回頭記憶時,會殺光我的腦細胞。

 

今天亘與筑到爺爺家玩樂一整天。

亘有個小哥哥陪他遊戲,玩得更是瘋狂。

於是,一整天亘的世界就只有Wii,

但礙於鄉下來的親戚,我們也只好暫時放任。

 

下午,我們到爺爺家附近去練習騎腳踏車。

亘爺爺表是必須讓亘練習各種道路狀況,未來他在道路上騎車時,

才會知道遇到怎樣的狀況,就該有怎樣的反應。

不論是上坡、下坡,草地、沙地,甚至是大轉彎、小迴轉...等等,

這些都是亘練習的目標。

畢竟從亘學騎腳踏車開始,也只騎過3次腳踏車,許多狀況是他所沒經歷過的。

 

於是,我們帶著亘來到昨天打水戰的地方。

 一開始,亘繞著走道的地方騎車,小小的一圈,一下子就騎完了。

瞬間,他覺得一點也不有趣。

過了5分鐘,宇騎著腳踏車來到這裏,和亘一起騎了起來。

爺爺告訴亘必須去學著適應這裏的各種路況,於是,我們從草地開始要亘試著去騎。

可是,挫折忍受力很低的亘,馬上受挫,因為他根本騎不過這一小塊的草地。

眼看著宇從他的身邊騎了過去,他很難過的紅了眼眶。

站在草地上面一動也不動,震試著告訴他,該如何騎乘。

可是,受挫的他竟站在原地,一動也不肯動,無論是震或亘爺爺跟他都無法溝通。

我馬上放下筑,跑到亘的身邊,抱著亘問他怎麼不在試試看!

他哭著說:[我不會騎啦~我都不會啦!]

唉~我只好慢慢得跟他溝通,我首先讓他了解一件事。

宇幾乎每天都練習騎腳踏車,而你卻因為我們出國去,再加上我們沒有回爺爺家,

所以,練習的時間很少,到現在為止,幾天下來你也不過騎了不到3個小時的時間。

不會當然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媽咪小時候學騎腳踏車時,也摔了好多次呀!

記得媽咪告訴過你,任何我們不會的事情,都必須經過很長時間的練習,再練習。

才可以學會,也才可以精通。

所以,你現在如果不把握時間好好的練習,當然永遠都學不會呀!

你看看宇,他也摔了好多次,也是爺爺每天帶他來不斷地練習再練習,

所以,今天他才會騎的這麼好,是吧!

就像是你學畫畫一樣,你也是經過很長時間的練習,

所以,老師才會誇獎你,美勞的作品都非常的棒!

就像你在學校學跳舞,經過不斷的練習,老師也稱讚你跳得非常棒,

還請你出來做示範的,對不對?

所以,所有的事情都是一樣的,如果沒有經過練習,怎麼會得到很棒的成績呢?

如果,你想騎得比宇還要厲害,你就必須練習再練習。

草地的騎法和平地的騎法是不一樣的,你要從平地進入草地時,要先衝刺。

然後一鼓作氣用力的踩腳踏車,這樣馬上就可以經過草地來到平地。

這樣子,你懂了嗎?不懂的話,媽媽再想法子讓你了解。

亘點點頭之後,我把車子牽到他的身旁,然後要他一起走出草地後,

來到平地之後,我們一切從頭開始。

 

果真,在亘了解我的講解之後,試著自己再做一次,馬上成功了。

他開心的露出笑容,宣告他的成功。

而我也鬆了一口氣。

 

但是,接下來要挑戰迴旋轉彎比較難的動作,一開始我沒注意到這樣的狀況。

隨即聽到碰的一聲,亘撞到牆壁摔了下來。

震趕緊衝過去看看他的狀況,並且試著告訴他迴轉的方法,

可是,他又再度重挫,不肯練習的在原地哭泣。

 

我很無奈的再度跑了過去。

我試著用輕鬆的語調與亘溝通,試圖讓他鼓起勇氣來再試一次。

可是,這一次,又讓我花費了好長一段時間。

我不能理解的是這孩子為何完全無法忍受挫折呢?

這樣的狀況已經不是一次、兩次了。

每一次,我都得逼自己不能生氣,要耐這性子來勸說孩子接受事實。

只是,我不禁問自己,這樣的狀況到底要經歷過多少次,

他才能懂得忍受挫折也是一種他必須面對的學習。

 

好不容易,亘又再度鼓起勇氣來,他看著宇在他面前輕鬆的轉彎,

輕鬆自在的騎乘,他好勝的心情也有點被激發了出來,

於是,他決定再試一次。

但是,這一次結果卻無法如他意,因為他又摔得四腳朝天。

 

這下子,亘直接放開嗓子大哭起來。

他哭著說:[我有照你的方法做,都不成功,你都騙我。]

我試著再告訴他方法,他哭的很淒慘的說:[

我有轉彎再轉彎,可是,根本就不行,你說的根本就不對,我還是摔倒了。

我要二次就成功,我不要騎了啦!]

此時,下起了毛毛細雨,我告訴亘,我們先回家。

下一次,叫爸爸告訴你怎麼騎好不好?

你要認真的聽爸爸說,不懂的就問清楚,這樣好不好?

這孩子繼續放聲大哭,我也只能在這裡默默的陪著他。

等到他的哭聲變小,我遠遠看到震拿著雨傘來找我們,

接過雨傘,我和亘慢慢的走路回家。

 

經過這一次不好的經驗,我希望亘可以慢慢的懂得忍受挫折,

慢慢的能接受各種不同的考驗,希望總有一天可以看到這孩子的蛻變。

 

 ▲7/3準備練習腳踏車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