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18 17:16:34芬弟

學車不容易

我可能算是高齡學開車吧,場內放眼望去都是年輕人。
還好選中的課堂學員不多,依老師的說法就是不會有一堆人和你搶車搶練習場地,因為暑假到時人一堆也就不方便了。

第一次上課,我先被帶去坐駕駛座模擬機,對著螢幕轉著方向盤,然後老師一旁說明。模擬機活像電動玩具,只是是很爛的那種,還一排。

老師很重視抓方向盤的姿勢正不正確,然後不停叫我練轉一圈半,來來回回的,模擬機的方向盤很鬆,我像在把玩一樣,一圈半不就一圈半,有什麼問題,轉漂亮點,我轉轉轉。

好,我們上車去,老師說。
沒有室內課嗎?那教室做什麼用的?我問的滿直接的。
以為會先到教室裡看投影片翻翻課本,或聽老師講解什麼的,像小學生上課一樣。原來沒有,這全是我自己想像。
老師說教材就自己翻吧,有空就多讀幾次,不要臨時抱佛腳,像前梯還有大學生研究生的,以為很簡單,三天前才隨便翻翻,結果沒過;反倒是那些婆婆媽媽怕自己記性不好,老老實實多看,還能滿分過呢。
喔…總之,筆試自己努力,所以教室是擺好看的。
來這邊瘋狂練車就對了。

先基本的前進後退,練習控制踩剎車力道,熟悉一下車感。
後來的課,我就陷在路考三大項裡游:路邊停車,倒車入庫,S型前進後退。

大熱天的,太陽晒在大腿上,真燙。
心裡悶悶的想,早知道就不要選Vios,要選Tercel才對,選車種要加錢,方向盤還這麼硬,老是被老師說轉快一點,太慢了。
腦海浮出一對雞爪在轉超大甜甜圈的畫面。

這個駕訓班是原場考照,所以熟悉好場地很重要。以前聽朋友說他們會教你規矩,看到什麼就打幾圈,迴多少角度什麼的,果不其然,真的是這樣。
老師口沫橫飛的教著,看到這個點轉一圈半…看到桿子再回正一圈半…看到路窄迴四分之一圈…中心點對齊轉一圈半…轉轉轉。
我終於了解“一圈半”有多重要了,因為很多東西都要轉一圈半。

大概太公式化了,我背的有點苦,一時覺得自己真的有失憶症,在車上還記好好的,一下車都忘光…開車不該是憑感覺嗎。唉呀,反正這就是速成班,管它的,照考到就是了。

自己覺得開的不算順暢,最難克服的,就是剎車的踩放,我太單工,手腳不能好好並用,有了腳就忘了手,有了手就忘了腳。
不然就是後退時,還搞不懂車屁股會轉向何方。
老師不斷一旁叫著:啊不要太快啊!
啊…..我腳酸了啊…鬆一下車就滑出去了。
記得啊,剎車時不要太明顯,被會扣分的,要稍稍停住神不知鬼不覺,然後方向盤快轉~老師也真有耐心,超會唸這個。

老師直說我進度好,才一些時數就進的比別人快,問我上過路沒。
我是上過路沒錯(還好有踩過油門的經驗,就別問是那些不怕死的傢伙坐我隔壁),但….幾堂課下來,自己都覺得跟個毫無經驗的菜鳥沒兩樣。

我邊學邊打呵欠,大部份時候我眼睛都還睜不開就上車了。
快把筆記寫下來,加油加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