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6 22:53:26花謙修

化學實驗課心得

今天第一節就是化學課,但化學課的課程很久之前就告一段落了。所以今天第一節我們要做實驗。我們做的是「銀鏡反應」

今天聽同學說我才知道,原來上禮拜三也有做實驗,只是我沒有來而已。上禮拜三座的是「製造阿斯匹靈」的實驗,那天我沒來,就這樣錯過了>”<可惡阿!!!虧我還很期待要做這個實驗的。不過那天他們也做失敗了,因為他們加了三價的氯化鐵節過產生了紫色錯合物,證明沒有產生阿斯匹靈,因為只有酚類才會跟三價氯化鐵產生紫色錯合物。而柳酸的羥基被乙酐在硫酸的催化下脫水所以沒有酚類了。真是的沒有我在他們就做失敗了。

今天作銀鏡反應還滿好玩的,可是因為試管都不乾淨,所以效果都不好。首先我們要先自己配出多倫試液。先把硝酸銀水溶液加入氨水,會產生黃黃白白的氫氧化銀沉澱,繼續加入過量氨水,就會產生二氨銀錯離子,成無色透明。這樣就配成了多倫試液。

然後除了多倫試液以外,我們另外有配置好的裴琳試液。這些都希都可以用來檢驗含有醛基的有機物。已知蔗糖跟多糖不反應,所以我們連蔗糖跟澱粉的對照組都懶得做,我們全部都做葡萄糖的!由於一開始的試管不乾淨,所以成效不好。所以我們重做了。這次把試管洗乾淨後,重配多倫試液,加入葡萄糖溶液,然後放入燒杯加熱,這次的成效比較好,試管周圍都出現了銀色像鏡子一樣的效果!最後我們把那些試管都拿回家當紀念了。

不然我們繳了2000元的實驗費是繳假的嗎!!!!只少也要多A幾罐硝酸銀吧!!!外面一罐都要七八百的說。這大概是高中最後一次的實驗課了。呵呵,收穫良多。

還有就是....今天手不小心碰到硝酸銀,就變黑色的了>”< 大概要三四天才會消吧!還有今天想說聞聞看高濃度的氨水的味道如何,結果差點吐出來!!!跟國中聞的二氧化硫有得拼!!!!
jean 2007-05-17 04:35:23

很不錯呀!我覺得當初高中好像是混畢業的,
不知不覺就畢業了.
@ _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