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5 15:21:00Francis

振翅高飛吧~荷密斯




親愛的小天使
最近幾天,法蘭西斯的老『症頭』又犯了!不不不,並不是寫文章的『症頭』,而是人格分裂!不過就是為了留言版的篇數,法蘭西斯已經開始搞起二十四個法蘭西斯(語出:二十四個比利)。以前頂多分成兩個人,現在已經分成二十四個,輪番上陣此起彼落的對留言版事件大放厥詞,吵得不得開交!對一個已經一年多沒有寫文章的台長而言(啥!妳說就是有我這種台長才吃掉系統資源的!這這這~我就知道我不該發聲的!),要將內心天人交戰角色扮演衝突對立的糾扎情況說分明還不如叫我再減肥一次來的快也比較實在!可是,有些話,法蘭西斯冒著食言更肥的下場也要說一說。


是的,法蘭西斯必須承認,在聽到留言版篇數不得超過一千則時,眼睛瞪大就別說了,連雙下巴都掉在史前胸肌遺址上了。我悄悄的潛回那許久不曾回來的新聞台,又偷偷的點了點『留言版』,啊娘喂我有131頁的留言咧。先別說我知不知道怎麼存留言,就算我是那剪刀手愛得法,也要黏他個十年八載的!剩不到三天的時間,我又只知道剪貼,我不是邱比特的女朋友,一哭連螞蟻都會來幫忙(螞蟻就算來了也沒用吧!)。我只是個帶賽白目人,難保貼到二十頁後不會該貼的沒貼上,貼過的反覆貼個幾十遍!要是有個閃失,找誰討去啊!



頓時,當下一把熊熊的烈火馬上就從身上各個細胞給他『轟』了出來。無能的人當然只好耍賤嘴!我們腫歸腫,生氣這種事從不落人後的!這種無緣無故晴天霹靂沒的商量毫無解釋沒有轉圜只得照做的納粹作法根本就是針對我們這種電腦豬頭而來的!掛羊頭賣狗肉!焚『豬』坑儒才是你們真正的目的吧!若是要虐殺『脂豬人』於無形,乾脆在新聞台首頁加裝個電子感應磅秤,凡超過XX磅數的台長一律不得登錄,不得侵佔系統資源。豈不是一個好字了得?


妳說我反應過渡!哼~告訴妳,我在才要開始!在經過十二小時求爺爺告奶奶都沒用後,法蘭西斯決定使出脂豬人的必殺密技---嚎。啕。大。哭!(聽說哭也是一種高耗氧的心肺運動,此時不用更待何時?)。順便,我們脂豬人也準備在陰風慘慘北風呼號的子夜披頭散髮哭夭靠爸的有請我們盤絲祖禡來收拾妳,我看妳是難逃她油膩的脂豬絲了!


哼!什麼小天使!我看妳根本就是小惡魔,小妲己,小呂后(就是把戚夫人砍斷手腳,挖眼、灼耳,灌啞藥,丟到廁中心狠手辣之劉邦的老婆啦!是妳的麻吉咩!),小葉赫那拉(還給我裝不懂!就是你的上輩子---慈禧太后!中國就是給妳敗掉的!現在新聞台也要毀在你手上了!)。還是你是小江青,後面跟著小四人幫,專門陰謀怎樣剷除頭大無腦的台長們!什麼,你說你是公的!嗯,人一胖就懶,你自己去想歷史上的爛人,然後對號入座一下,乖!


鳥不起啊!我們雖是一群食客(還真是一拖拉庫),可是我們卻有『不食嗟來食』的骨氣!你們現在的作法,比春秋戰國時代孟嘗君對待食客馮諼的態度還不如!馮諼要魚有魚,要肉有肉,他敲著劍唱個歌孟嘗君就聽到了。PCHOME新聞台台長成千上萬,高聲呼喊,為何妳還是裝聾作啞?已經二十一世紀了,我們也不是白出白喝啊!我們替PCHOME帶來高人氣高消費(這~真的有嗎?就當作是真的好了!),呂副總統要是天上有知的話,一定會贊成我們辦公投每人配給一部全新無線上網筆記型電腦。沒想到妳們以怨報德,倒行逆施不算,還逼著我們含辱簽下庚子條款---告訴我們任何事我們都只有接受沒的商量的份!今天,我們不但沒魚沒肉,要這沒那的,還家無長物,偶有一點存量還被規定不能超過幾斤幾兩!多餘的油水全都要進貢給PCHOME大神!偶有一點免費,就得常跪在地,感念德政,接受專斷蠻橫紆尊降貴的態度!這樣好了,要不要每年我們再選出善男信女台長一對進獻給PCHOME大神,以保來年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今天是我們修養好,不然我們早敲著電腦大叫:『電腦歸來乎,無處寫文章!』怎樣,怕了吧!


告訴你,我們可不希罕PCHOME貴寶地。了不起我們再去別的星球開疆闢土,重新來過!『山不再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你不知道嗎?新聞台多的是『喊水ㄟ結凍』的台長,光靠這些英雄豪傑羽扇綸巾,馬上就會讓下一個伊甸園充滿人氣的!到時候只怕PCHOME變成PeePeeHOME,小天使變成小落水狗,一身尿臊味搖首擺尾低聲下氣的乞求我們回去!


哼哼哼~~~
呼呼呼~~
圈圈叉叉~~
乒乒怦怦
法蘭西斯頭頂發角,鬼吼鬼叫,不停的詛咒之餘,卻也馬不停蹄的在尋找最新最快的備份方式。只是,不論許多台長再三保證備份方式有多簡單,法蘭西斯看到第三個步驟就已經眼冒金星直嘔吐,這讓眼睛鬥在一起,大腦細胞糾結在一塊的備份法真的比『剪貼法』來的迅速嗎?只怕會先把我的大腦硬碟給燒掉了吧!


硬的沒用。看來,只好哭夭拜佛求媽祖了~


天上的神啊!(來啊,給我上<<崑曲>>,哭倒在地,竇娥附身),妳長長眼啊~~~奴家就要被PCHOME無賴趕盡殺絕了,妳快顯靈啊~死人直死人直,死人說的話最直!奴家死後,鮮血要盡染於他PCHOME的首頁,讓世人瞧見PCHOME是怎麼泯滅人性,過河拆橋,殲滅我們的家啊。不止~奴家死後要讓天降大雪,淹覆這六月炙熱的城(啥,現在是嚴寒的一月,本來就會下雪?嗯,沒時間管這麼多了~)。還有~PCHOME要當機三十年,無人氣無買氣更無廣告收入~~~鈴鈴鈴,鐺鐺鐺,祝告天地顯靈,以昭奴家的冤屈啊~~~~~


不知是脂豬竇娥哭相醜的跟廣告上的孟姜女有拼,還是老天爺怕法蘭西斯歹戲拖棚沒完沒了,沒多久小天使就收回成命,暫不施行留言限制。這到底是怎樣???我戲還沒演完啦,人家才剛入戲就喊卡!什麼跟什麼咩!哼,算了,白沫是白吐了!我知道老天爺一定不忍看到2004的第一場爛戲,喔,不不不,是冤獄。普天同慶之時,法蘭西斯也長出潔白的翅膀,心中的天使『砰』的一拳擊倒惡魔,理性康德獲勝,以一比零暫時領先。長了光環的大頭天使發現自己過去十幾個小時跟個瘋子一樣暴跳如雷,不分青紅皂白的罵紅了眼,羞的想找地洞鑽~~~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親愛的小天使:
首先,我必須誠摯的向你個人致歉。在滿天的謾罵烽火中,很不幸的法蘭西斯也在心裡參了一腳!我相信你只是眾神的使者,是那位荷密斯,負責傳達上意。兩軍交戰,本應不斬來使。就算PCHOME真的想賺錢想瘋了,頂多是落的眾叛親離。但是很不幸的,這次的叫罵中有太多情緒化的謾罵和人身攻擊,全都是針對小天使而來。我不知道小天使有多少人?是一個,兩個,還是三個,四個(突然很想唱周華健的『妳喜歡的會有幾個?』)。不管如何,如果你只是聽命行事,要你不帶情緒的成為眾矢之的我覺得很不公平。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都會變成惡夢,何況是天外飛來黑壓壓的一堆亂石?在被ㄎㄟ的滿頭包時還能保持風度,你的修養比法蘭西斯好上一千萬倍。幸好妳好像活的好好的,要是你也到開封府擊鼓鳴冤,你的冤屈恐怕不是下場浪漫的雪或電腦當個機可以了事的!為此,我誠摯的向你至上十二萬分的歉意。


這次留言版的抗爭對法蘭西斯而言算是一項空前的行動(當然或許以前也有只是我不知道)。摒除一千則留言對許多台長而言真的是既不方便又不人性,讓法蘭西斯看見的其實是眾多台長的『在乎』!雖然許多台長烙下狠話要出走,也用詞惡毒的詛天咒地(又一次證明無冕王真的惹不得啊~~~),但其實更反應了這些台長的『在乎』!法蘭西斯必需要收回先前說不希罕這塊地的說法。事實上,貴寶地我很在乎,也很希罕。一個荒廢新聞台一年多的台長說『在乎』似乎一點說服力也沒有。可是卻是千真萬確的事實。


看過滿天星斗嗎?對我來說,PCHOME就是個神奇的宇宙,每個新聞台都在自己的位置上散發著不同的光彩,交織成令人醉心的景象。不論恆星行星,我們依自己的軌道和方向前進。當夜空中亮起點點的星火時,我們知道不再孤獨。留言版就如同我們的光環,每一則留言都是光環上一顆光彩奪目的衛星,刻有雙方交流感動的證據!那五彩繽紛的光環紀錄著我在這黑暗無垠的宇宙中和別的星球互動的痕跡,也紀錄著我的執著與嘆息。就如同月球牽引著地球的潮汐般,我的衛星也扮演著同樣重要的角色。很多時候,衛星的存在遠比我本身的星球還來的珍貴!我可以窮盡腦汁再寫文章,可是失去了互動的美感,我的文章連五分錢都不值。同樣的,當我被一顆璀璨奪目熠熠熠發光的星球深深吸引時,我也同樣對他的光環感到好奇。我想要將我的感動留在他的光環中,也希望在宇宙漫漫的旅程中,我的感動能溫暖另一顆星球!每一則留言對我而言都是交心互動的最好管道,只要我有能力,我希望能好好的保存那色彩斑斕的光環,那代表著一個星球的成長與驕傲。就好比你我成長的照片,不論美醜,妳我的父母又豈會輕易的將他們撕毀丟棄?不論公轉自轉,我的光環可能是負擔,卻是生命中無法缺少的重。


不管當初創立新聞台的『神』有著什麼樣的立意與精神,今天,新聞台的小宇宙早已交織著明亮的銀河,有詩文會友的謬思星雲,也有讓牛郎織女相遇的喜鵲天橋;有銀白的飛馬奔騰在天際間,也有一閃即逝的流星閃耀其中。我們大抵已經找到所屬的星系,也在自己的位置閃閃發光。或許這裡仍有許多黑洞,我們卻已找到生存方式,運轉自如。在忙碌而現實的現代環境中,我無法邀請迎面而來的陌生人停下匆忙的腳步與我暢談內心深處而不被認為是神經病。或許我沒有動人的故事,可是在一杯咖啡的時間裡,我願意當個忠實的聽眾。但是,在這宇宙中,我無懼的闖進了一個又一個敞開的心房,我大笑,大叫,流淚,感動。當我紀錄著我的年華時,我也參與了別人的青春。心靈共鳴是如此的可貴,卻又再簡單也不過。於是,我開始捨得與放下,我不再感嘆觸角無法延伸,也不會在意路人面無表情的經過。或許,我早就在他運行的軌道裡,一起笑到流淚。


法蘭西斯只是一個五分鐘熱度的台長。我不曾跟小天使接觸,創立新聞台的神也不曾在我面前顯靈過,我無法得知神的真正旨意,也不想揣測他。商業經營或電腦容量對我來說毫無頭緒,我也不想多想這背後到底有多少利益陰謀。雖然法蘭西斯有顆大頭,可是二位式乘法就已經足夠讓我的大腦硬碟癱瘓。看著明日報的台數,新聞數,留言數,法蘭西斯大概可以想像系統無法負荷大概就像要我在一夕間搞懂相對論,那還不如直接爆炸比較快!


吃人嘴軟,拿人手短。我不覺得叫囂著互惠才能共榮,或彼此又從對方身上撈去多少好處。我沒有實質證據我這麼值錢,也不相信我有這種本事。我從PCHOME拿的遠比給的多!如果PCHOME硬要一意孤行,我只好選擇黯然離去。這是個壞年冬,不節流怎麼開源?或許收費可能是不得以的措施,可是我仍私心的希望新聞台可以保留免費的機制。但就算是免費,也希望能多尊重我們一點。不管是過去的明日報新聞台到現在的PCHOME新聞台都對今天網路文學奇蹟都有著不可抹煞的貢獻。是你們讓很多人包括法蘭西斯知道:『原來我寫的文章也有人看!原來我的文章也可以引起共鳴!』。光是這點虛榮的滿足,就已經讓我對新聞台感激涕零。從舉辦文學獎,到不斷的有台長出書,再到扮演紅娘的角色,個人新聞台有太多的創新與突破,有著這麼多驕傲的地方豈可輕易抹煞?而我個人認為造成這個奇蹟的一個很主要的因素就是免費。因為免費所以任何人都可以嘗試,因為免費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盡情的揮灑,不用汲汲營營的擔心利益回饋和報酬。


新聞台多的是飽讀詩書之士,除非遇到太過不合理的要求,不然我們應該可以找到合理的解決之道。其實我們真的可以不只是一群食客,一群忘恩負義的寄生蟲。新聞台內臥虎藏龍,各種鬼才比比皆是。如果新聞台遭遇困難,小天使可以丟出問題,或許有人能跳出來解決的乾淨漂亮。刪留言只是治標不治本!對很多台長而言,看到一篇留言比唉爸叫母的生出一篇文章還高興,要他刪掉留言心會淌血。況且許多最早的留言可能都是開疆闢土時期的留言,這些有歷史有感情的留言我們又怎按的下『刪』這個鍵?法蘭西斯就是哪種到一個新的新聞台會去翻拓荒期留言的怪胎之一!留言版是瞭解一個台成長的最好憑證。沒有歷史的人怎麼面對未來?況且很多時候留言和留言間盤根錯節糾纏不清,如何判斷刪與不刪不會比相對論簡單!或者,有些台長朋友多如過江之鯽,刪與不刪都會得罪人,這要如何是好?


想當然爾,要管理這麼個龐大的新聞台需要很多的決策。雖然我們無法參與決策會議,但對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活動希望決策者能思考再三。朝令夕改所引起的憤怒可能更嚴重。要是看到公告就開始乖乖刪留言的台長突然得知不用刪了,心中的憤怒與不平可想而知!花時間事小,揪心事大。望著一片焦土要如何憑弔阿房宮?新聞台已然成為一個生態圈,任何一個草率的決定都會導致無可挽回的下場,在上未者豈可不慎?


親愛的小天使荷密斯
我知道妳是代罪羔羊,也相信妳已被攻擊的遍體鱗傷,傷痕累累。在我同情你的同時,我希望PCHOME的神能看見你替他們背的十字架。在思考新聞台的未來時能多參考普羅台長的意見。我們不是太平天國,也不是義和團,如果有『雙向』溝通的管道,我們也會樂於表達我們的意見或幫助。


如果妳還願意
如果妳還有力氣
請再次振翅高飛,將我們的心聲傳達給遠在群山之外PCHOME的神知道……











ps:法蘭西斯很久沒寫文章了,拉裡拉渣寫得這麼多連自己都覺得十分牛頭不對馬嘴。請見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