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1 15:20:47小林醫師

驚! 差一點就失明了








暑假到了
來接受近視雷射的諮詢的民眾也多了
雖然近視雷射已經是很普遍的手術
但是術前的檢查卻一點都不能含糊

以下是前幾天發生的故事


....................................................................................


A先生到診所告訴我他想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希望擺脫近三十年被眼鏡束縛的歲月
由於A先生是高度近視
所以除了視力檢查之外
檢查上更需要著重在他的眼壓與視網膜
當小姐把檢查結果拿給我看
嗯..雙眼視力矯正後都可以達到一點二
眼壓也不錯
我問了他最近生活作息與工作性質
都符合做近視雷射的狀況
於是最後再幫他散大瞳孔檢查視網膜就大功告成


因為是高度近視
所以視網膜看起來比較退化
但黃斑部的反光還可以
就在我要結束檢查前
忽然在視網膜邊邊看到一道像是蝸牛爬過的痕跡
眼科學中我們管它叫"格子狀退化"
不過它也有個很浪漫的稱呼............."蕾絲狀退化"









雖然聽起來很浪漫
萬一出現裂孔就可能會導致視網膜剝離以及失明
所以我又特別小心的觀察一下這個位置
其實這在大部分的高度近視患者視網膜都可以看到
但A先生的這道格子狀退化似乎比較不清晰
感覺就好像是被拉起來
雖然A先生並不會覺得視力有什麼不清楚或是飛蚊症
但我還是建議他先接受視網膜雷射修補術
將這種比較有風險的視網膜退化補起來
在雷射室我告訴A先生
這種雷射光治療很快並且不會有傷口
所以不用太緊張
但是真正在打雷射的時候
卻發現退化斑周圍怎麼打都打不上
正在那悶的時候
突然間看到一條血管後面出現了一道影子
延著這道影子追蹤
我才發現A先生的視網膜早已經剝離了
而這種淺淺的剝離加上沒有特別的症狀
很容易被忽略
















於是我趕緊跟A先生解釋他的嚴重情況
然後改變策略
將這淺淺的視網膜剝離外圍
仔細的用四道雷射圍住
因為這若有若無的邊界很不容易偵測
費了一些時間
好不容易大功告成








術後我跟A先生說他真的很幸運
因為他的視網膜剝離還沒有擴展到黃斑部
所以中心視力還不錯
再加上能夠即時用雷射圈住剝離的範圍
才有機會確保以後不再惡化
但我跟他說最近一要要定期回診
如果雷射疤痕不足還需要再補打雷射
等視網膜都完全恢復後才能夠接受近視雷射手術
如果貿然接受近視雷射
後果就不堪設想了









後記:
近視雷射手術或是其他任何手術
都有一定的術前檢查程序
只要按照正常的檢查程序進行
就可以確保手術的安全以及術後的滿意度喔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Lazybone 2011-09-30 01:13:40

啊 這個真的差一點 很恐怖ㄟ
視力真的好重要喔

版主回應
的確是這樣
手術之前一定要詳細檢查
這樣就可以確保手術的成功喔
2011-10-02 00:09:54
(悄悄話) 2011-08-18 17:50:08
(悄悄話) 2011-08-18 17: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