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9 01:03:00ming

老鷹的羽毛~新書座談會

「老鷹的羽毛」新書座談會,我不知道為什麼「有河BOOK」有這樣大的讀者群,為什麼這一個下午書店內這麼擁擠,我突然有點不太喜歡呢!太熱鬧就少了一些「獨佔」的機會,人太多時我變得傾向觀察而較少直接發聲對話。

中天的記者企圖訪問為什麼參加?我拒絕採訪,因為上電視不是我的本意,既不幫助推銷,我也懶得再被記者玩弄!不過我還是要說一下我參加的目的。兩週前參加隱匿新詩發表會時,一起買了這書,讀過「老鷹的羽毛」一書之後,我又複習了一下精神分析學派的那一大票鬼理論,我有幾點好奇,加上週日恰好時間可以挪出我就依約前往(兩週前自己跟自己約好):

1.對作者本身好奇,簡單說是來察言觀色的。精神分析理論家多半有分析自身遭遇的能力,必也需先經過分析自己、治療自己然後才逐漸累積豐富理論可以拓展,或留給他人去印證。所以我好奇是什麼使作者一直感受到強大的壓力?失戀、失婚、為人母的壓力或什麼其他種種壓力?當然這樣的好奇抱持了一點窺探的性質,就想看看即便高學歷、即便可以通靈,那麼是不是依舊是用著平凡的身軀在過一般的日子....演講後,我有一些些答案,但是那是我自己的感受答案,就不再方便深述了,況且也不是挺重要,我不喜歡太快下結論。

2.對於「通靈」好奇,起乩的現象涉及很深很深的「民俗治療」功效,我從小耳濡目染,無論是道家的各種儀式或廟會前的舞龍舞獅陣頭,或鄉間小廟處處的起乩、求神問卜,包括收驚等等....就因為好奇地球人的這些怪異種種,我不得不繼續觀察現代女巫或乩童究竟演變成什麼樣的面貌?那一些過去我觀察記錄的一些傳統至今是否已經有新的一些沿革?高學歷的人腦子裡如何看待這一些傳統的儀程?學院又是如何探討和對待?這一些問題當然本質上還是抱持有「窺探」的企圖,我們被定位成「科學人」,科學與宗教的論戰卻未必會在我腦子裡發生,因為過去經驗上、認知上的衝突,早已經引導我多一層思索,科學人可以是文化人、宗教人也是心理學或哲學家。週一早晨俊謙說:「量子物理讀起觀念來幾直就是像哲學,既抽象、且需要想像力和思辯能力」(果然去查『自然風』網站就出現了有人拿「量子力學」來做精神聊癒了,『科學』真是好用~)
 
3.對於讀者的好奇,我早預期這種關於心理療癒的相關主題應該會吸引很多種人前來,果不然,除了他們自家人之外,還來了一些怪怪的人....而聽眾中兩個類似的大問題「不同文化間的通靈儀式有何異同?本質上有什麼差異?」「通靈二字造成許多刻板映象,主要許多詐財騙色的宣告也都是這樣在外張揚,因此如果書中改以其他字眼來強調『萬物有靈的感通經驗』是不是比較好」作者答覆她雖遲疑過類似問題,但由於確信自己有類似經驗所以不在掩飾或閃避....我對這樣的問題也好奇,卻未必希望作者能再做什麼解釋。我反正心中也有自己清楚的答案!而我們不正是都賴著建立自己的價值觀,才能開心活著。
 
4.我好奇任何可能可以幫助他人的方法。主要這次聽講過後,我想我是更確信了一些信念,我們是可以跟山海石頭對話的人,我們除了鳥語花香,在星空伴月下或有良感之外,我們還是經常放任自己在大自然的人,在海邊在山上我們都不曾真正孤單過,我們得到的精神力量正是用來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她有老鷹的羽毛,她有千軍萬馬,她有山神河神都罷,我們用我們自己有的力量去幫助需要的人。星期一一開始,我們還得主動去尋找那一些迷途羔羊,告訴他們該如何選擇適應自己的道路,去尋那一些不快樂和壓抑的,告訴他們該如何自己幫助自己,這一些告訴都在知識教學之外,都在課堂進行甚至結束之後。所謂「修行」就是幫助自己、幫助別人的一種過程吧!
 
5.我的好奇還是有一點點延續,不過我也不必急著找解答,多年來科學與宗教的異同,我已經大致了然於胸了,再有困惑也不急著立刻解決,將來如果有機會可以多遇著些人,聽聽他們如何正向思考、跳脫思考我是願意的,我去查了「巫路之歌」卻查不到書,我卻不去做能量水或五符的「實驗」,那符就獻給需要的任何他人吧。(需要的快舉手喔)
 
最後補述一下「老鷹的羽毛」都有心得報告了,那麼關於「自由肉體」或「老娘也差不多該出詩集了」了怎還遲遲未見感動的蹤跡?其實不是沒有所感,反而是感覺強烈而不知如何下筆呀。隱匿在書頁上寫著「每一個字距間的藏污納垢都是光」,那一些光閃得我至今頭昏目眩,像個在空中快速墜落的「自由落體」........

上一篇:微笑

下一篇:冬日烈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