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13 18:47:00ming

嚴重的大頭症?

如果你不是總統,幹什麼要替兩岸關係的發展天天感到無奈和焦慮?但如果你一點都不感覺這種問題的重要性,是不是又太膚淺?太沒有公民意識?要怎麼拿捏現代人扮演的多重角色實在不容易。

如果你是戰場上的水兵,船長要你把船開往某一個地點,你要不要提醒他前方有暗礁?這一提醒如果大聲說出來叫做「抗命」,可能被抓去關或抓去槍斃吧,在威權的時代是不可以質疑領導者的決策的!如果你私底下去跟船長說,雖然留了他面子,可是可能威脅了他的安全感,因為如果他相信你,你讓他知道你技勝一籌比他厲害,你也不會有好下場,如果他不相信你,那你還是可能遭他懷疑你有二心,或另有陰謀才要冒險抗命....多種推想裡,有一種明智的船長會信賴組員,會重視船員專業幕僚的建議,會直接了當地做出修正,不顧面子只顧安全,然而....我現在這條船上的船長說些什麼呢?
 
我不過是一個水兵般的角色,這一條大船根本也不缺我一人,沒有我,她依然可以安全航行許多日子,未來充滿變化,誰有確定誰是最厲害的呢?
 
「冰山在融化」我看了老半天,始終還是不敢跟老闆說「特殊案」的事,前些日子鼓起勇氣說了,他雖然欣然接納我的看法,給我表達意見的空間,但是我想恐怕離決策改變還有一大段距離,我還是希望他可以把市場打平,不要在這裡產出「特製商品」,不把公司定位成專門打造機器人的工廠。
 
我不是老闆,我要替老闆想這麼多嗎?就當作是義務,當作是自己思維的磨練、當作是運籌帷幄的一場練習好了,也當作是自己良心負責的表現。
 
再次強調,我們做的是人的事業,不該是機器人的製造。

上一篇:Krosa在跳舞

下一篇:山道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