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31 20:45:00ming

丁算乖

「丁還算乖」這是「真心讚美之詞」,還是一個「略帶無奈的現實」?我擔心「乖」的後遺症和衍生效益~張大春「認得幾個字」書裡有提到「乖」字,現代以為這個字有「聰明」、「機伶」、「馴服」的意思,但是考察最古老的字意卻含有「背棄而遠離之意」,甚至有「充滿了疲累、怨懟、和無奈」的口氣..... 詳考:請按此超連結
 
因此這一個「乖」的班級會相對的「前途無量」?還是「前途無亮」呢?
 
我超怕上課的時候「很乖」的班級,因為不容易有反應,當然也很怕「很不乖」的班級!我覺得還是要適可而止,該要調皮搗蛋、該要違背叛逆,該要循規蹈矩的時候就要見機行事、彈性調整。人畢竟不是植物、更不是機器,就該要活得有人味~
 
總之不管「乖」字定義為何,我好像都不喜歡....但是不是我也就只能接受?我要大家瀟灑、自識、聰明、自我風格....太乖不好。

上一篇:丁脫線

下一篇:丁8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