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2 00:37:34ENVY

災難電影還是電影災難?

  不管是明天過後或之前世界末日或ID4星際終結者,都一樣……

  我熱衷於看好萊塢的災難片的,花同樣的錢,我要看的是花更多錢的電影。但是愈來愈少看見細膩的處理方式了。

  日前重看驚爆十三天,仍是緊緊扣住心弦,每一個轉折都覺得心上那根弦將在下一秒繃斷──如果沒有轉機的話。人性的脆弱和下決定的一百種難處,交雜在每一個關鍵點上──就是沒有絕對的英雄!

  有一部片,叫恐懼的總和,一樣是兩大強權國的互不信任以致於競相提高軍備,戰爭一觸即發,其實它該比驚爆十三天更有發展的空間,因為不須實錄式的追隨歷史結果,失望的是這個中情局探員──傑克雷恩,他身為一個必須及時阻止核彈爆炸,以免造成世界大戰,釀成全人類的浩劫的人,卻選用最庸俗的英雄出場方式對俄國總理大聲疾呼:因為我們都很恐懼,這些恐懼總合起來就……

  當時在電影院失望到幾乎用頭去撞隔壁的人,怎麼會這樣!我相信湯姆克蘭西的,不管是獵殺紅色十月還是愛國者遊戲,都可以如此精采,怎麼會出現這種跳梁小丑般的英雄?也許應該去翻翻原著,說不定是被導演或班艾佛列克搞砸的……

 
  英雄主義實在讓人很倒胃口,如果再配上俗氣又沒創意的對白與情節,還真是殺得一地哀鴻遍野。ID4中美國總統最後的一番話讓人驚嚇到摔倒,有這樣搞的喔?動聽的故事不需要英雄,尤其這些英雄實在是全能超人,既有完美的決策能力也有超凡入聖的格鬥技,不管是世界末日的老威利,還是空軍一號的福伯,ID4的Bill Pullman還乾脆是空軍……我不知道要用多少驚嘆號才能表現那種被愚蠢到的心情。

  華麗的災難,眩人的特效每每讓我以為好萊塢未來不可能再出其右時予我驚奇的讚嘆,但內容的漸漸空洞化與不耐細細演繹理則的手法只會讓人向老片與DVD靠攏,聲光的眩人只是一時,集體膚淺化之後卻是空虛。深度這種東西使人驚懼,迴腸盪氣中去思考最高指導的道德理念或抉擇當中人的普世價值……除了娛樂外,是不是也有一些空間留給深度?感謝還有歐洲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