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19:49:54漂浪

雪山的那一邊

 June 21,2006

 雪山隧道通車,國王企鵝很浪漫的說,來,我們去宜蘭吃早餐。

 對蘭陽有著舊識的情感。在河東獅子堂看日出的時候、在烏石港吃著樸實海味的時候、在「庄腳所在」享受民宿風情的時候,總會想起那幾位朋友或新聞對象,與他們久久見一次面的交情,如同必須走過濱海公路或九彎十八拐的北宜,會面時卻是那麼令人心安。

 C姐是熱情的。從當年救援死刑犯,到如今必須打一場守護傳統價值的戰役,她每次的擁抱,依然如此溫暖。

 C先生是冷靜的。有人說他是青天,有人說他是酷史,我則是永遠不會忘記,向來不喜歡酬酢的他,難得為大家安排德國美食,細心計算出每個人可以分配到多少香腸、多少豬腳的那張表格。

 還有L。在亂世的頹唐裏,或許要感謝他的CPR,不斷不斷向周遭鼓動著肯定自我的新靈魂。

 來吧,我多麼想理解,是什麼樣的山、什麼樣的水、什麼樣的風土,孕育出他們的人生。

 八點零八分從木柵出發,一路順暢。

 穿越隧道花了十六分鐘,沒有塞到喔。

 九點十四分就到了羅東。坐在「香廚」裏,微綠的香酥臭豆腐、散發醋香的米粉焿,飽足了我們的腸胃。真的很難想像喔,這家不起眼的小店,假日生意好到必須領取號碼牌,然後看著燈號來取餐呢。

 幸而今天是尋常日子,不那麼忙碌的老闆夫婦,悠哉地與我們閒話說,生意再好,也沒有必要開分店;努力幾十年,有得住、有得吃、孩子也成人了,明年就可以領老人年金了呢,這麼過過已經很滿意。

 下次,記得帶孩子一起來喲。臨走前,他們還叮嚀著。

 吃過早餐,替企鵝公主考察了羅東棒球場,運動公園又是另一個驚奇。從來沒有想過,台灣的公園也可以這麼富於意境。

 我們眼前,隨興在草地漫步的可不是麻雀或鴿子,而是一群悠然的鷺鷥哩。有趣的是,大概是為了覓食,牠們追逐著刈草機的景象,實在不可思議。

 水岸邊的咖啡座,我喝著夏日限定的壯圍哈密瓜冰沙。涼風微微,國王企鵝忍不住酣酣。

 雙眼還矇矓著,他說,我們,搬來這裏吧。

 你啊,作得好夢喔。

 或許,雪山的這一邊,就是台北人的夢田。我想。

Ronia 2006-12-16 11:46:25

哈 我是宜蘭人呢 不過現在在台北唸書
看了你這篇文章 突然好想回宜蘭
好想念宜蘭的美食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