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19:39:22漂浪

不愛的代價

 June 15,2006

 正在跟朋友喝咖啡的時候,一個陌生人走進來。已婚的朋友突如其來介紹,這是異性密友。

 真的假的啊。平常笑鬧慣了,我不經大腦地回應,別唬弄了啦。

 我離婚了,朋友的表情很平靜。不信?要不要看我的身分證?

 看就看啊。嘴上不饒人,但我心裏有數了,接過來的新證件,配偶欄果然一片空白。

 這是一個愛情欠缺保存期限的年代。有一段時間,向來不喜歡探聽隱私的我,彷彿通靈一般,連續撞見不同的已婚友人出現在軌道之外。

 巧合得很,從世俗的定義來看,出乎預期的這些戀情,後來都算「修成正果」。但我不免怏怏,那些成為過去式的家庭,又被愛情的落山風拋向何方了呢?

 愛情喔,沒什麼道理可講。永遠靜觀其變的我,或許,可以想像他們的答案。

 不過,婚姻變得像犯罪一樣,不知道彼此的愛情何時會被宣判入監服刑,這樣的年代啊,仍然讓我難以習慣。

 從什麼地方開始,用什麼方式結束,似乎比如何維繫愛情與婚姻本身更費心思。

 愛情令人瘋狂,不再愛戀的情緒讓生命窒息。究竟要負了別人?或者繼續虧欠自己?

 放棄婚姻或是被婚姻放棄的雙方,想必,都經歷難解的謎題。

 然而,友人為了追求新生而主動或被動捨棄的孩子,又是如何看待,這些婚姻中挫生的背影?

 什麼樣的立可白,才能抹去,缺席的親人的存在?

 愛情已然離開。但,無端遭受風暴的孩子們,曾經有過的歡笑無法空白,曾經有過的哭泣也無法空白。

 不愛的代價,比我們所能想像的,還要難以負擔。

 我卻,只能靜觀,只能怏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