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19:28:12漂浪

赤腹松鼠飢餓三十事件

 June 7,2006

 台北市的植物園,據說,是某些人在高中時代的戀愛聖地。

 當年白衫黑裙的我,感情發育得晚,沒有見識過荷花池畔兩小無猜的盛況。

 如今,偶爾全家造訪,通常是為了讓企鵝王子有松鼠可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台北市的幾處森林綠地,變成赤腹松鼠的馬戲團。

 鄰近捷運新店線台大醫院站的二二八公園入口,大約有三、四隻,膽大些的,直接從樹梢溜到草地漫遊,彷彿走秀的模特兒一般。

 植物園更是熱鬧,隨處可見松鼠的身影。特別是兩條木棧步道,每逢假日,小朋友拿各種食物餵食松鼠的場面,儼然將植物園變成可愛動物園區。

 餵養的東西千奇百怪,土司麵包是基本消費,花生也蠻常見的。還看過王子麵、乖乖跟波卡洋芋片,你一口、我一口、松鼠也來一口,人鼠看似其樂融融。

 不過,印象裏看過一則新聞,因為不必自行覓食的生活太優渥了,公園的赤腹松鼠繁殖到了失衡的地步。於是,每當企鵝王子垂涎別人的食物、也垂涎別人餵食松鼠的樂趣時,我難免陷入天人交戰的矛盾。

 前天,與國王企鵝偷閒到植物園納涼,步道兩旁終於掛滿「禁止餵食松鼠」的告示:

 一、松鼠是自然生態下找果實吃,遊客餵食的大多是油性食物,危害松鼠健康。

 二、常餵食松鼠會造成松鼠過於依賴人而失去自然界求生能力。

 三、餵食松鼠也許很有樂趣,但請多為松鼠存亡著想。

 植物園的銀髮義工奶奶與義工爺爺,也認真巡邏勸導大家。

 有道理啊,兩手空空的我,本來就不打算給松鼠帶來一頓飽餐。

 然而,可憐的小動物,是不識字的。

 幾分鐘之內,牠們紛紛從四面八方而來,從樹枝跳到柵欄上方,骨碌碌睜著無辜的眼神。

 一隻、兩隻、三隻、四隻、五隻、六隻,以飢餓三十的表情,在禁止餵食的告示旁邊竄來竄去。有隻稍瘦一點的,可能餓極了,居然直接躍向地面,差點要撞到我身上了。

 大概無法理解,曾經慷慨賜食的龐然生物,如今為什麼狠心遺棄牠們?

 突如其來的荒年,又該如何度過呢?

 義工奶奶慈祥地解釋,這個園子的果實應該夠牠們吃。

 可惜,接受施捨慣了,沒有土司、沒有花生、沒有王子麵、沒有乖乖跟波卡洋芋片的松鼠也是聽不懂的。

 義工奶奶不留神的轉角處,小松鼠飛快抓住一個小女孩伸出的麵包皮,躲回樹坳處,狼吞虎嚥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