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2 19:13:26漂浪

人生可以不必這麼艱難

 May 19,2006

 理論上,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交出兩本書之一的最後一篇草稿,算是給自己的禮物。

 寫得不算慢,但我邊寫邊牽掛著,網友熱血回應米果那裏為聖心義賣郭泰源、趙士強簽名球的狀況。

 聖心是蒲敏道神父在嘉義東石創辦的教養院,專門收容「重度與極重度」身心障礙者。他們規劃的「敏道家園」新院區目前還需要一億一千萬的建築經費,米果在一次聚會向郭趙兩人提及這件事,郭泰源欣然簽了五顆球在米果的部落格義賣。

 引起熱烈迴響的這顆球,編號第三號,是郭趙兩人共同簽名的。

 這篇文章訪談的是基隆的L先生,那天,講到一半,他哽咽著劇咳起來。我問他要不要喝點水,靜靜等他咳完,假裝若無其事地按了錄音機,繼續發問下去。他的眼淚,終究沒有落下來。

 L是心智障礙者家長,女兒一出生就是極重度的CP(腦性麻痺)。回程,坐在往台北的客運裏,他強忍住的淚水竟然在我眼眶裏打轉,因為我不斷想起,那個孩子後來因為一次火災意外吸入過多一氧化碳,醫生好意問他要不要「解脫」的那一刻,L説,他無法放棄自己的孩子。家有智障手足的我很清楚,那樣的決定有多麼艱難。

 後來,那個搶救回來的孩子,正如醫生所預期的,癱了,狀況比以前更差。但是L,沒有後悔過。

 回到台北,邀我寫書的S跟我MSN說,妳應該讓他哭出來啊,這也是一種心理治療。

 其實我真的不忍,這兩天寫稿的時候甚至決定割捨某些段落。那是L講到他曾經精神崩潰的妻子,因為長期照顧孩子而心力交瘁,居然對他說,如果有一天回家看到她跟女兒動也不動躺在一起,就是她下定決心帶著孩子離開人世,替大家「解決問題」。L嚇壞了,從此,再忙也要趕回家過夜。

 躊躇再三,隱了這一段。

 對我、對許許多多心智障礙者家屬而言,這些話太熟悉了。

 弟弟還沒送到機構的庇護工廠之前,我在心灰意冷的媽媽那裏就聽過千百回。

 如果家長得到足夠的資源支持,或者確信在他們老邁以後,還有更多類似聖心那樣適當的地方可以養護孩子,人生或許可以不必這麼艱難。

 我的文章寫到最後兩段,三號球有了奇蹟式的發展。趙士強自己喊出五萬元的天價買回,再將簽名球捐出來給次標者。

 人生好棒。

 米果、趙老大,以及所有熱血參與競標的人,你們好棒。

 延伸閱讀:

張大魯的攝情布拉格 聖心教養院系列(http://www.wretch.cc/blog/haomei&category_id=1749721)

米果【私‧生活意見】每天都有奇蹟發生!好球No.3 愛心溫暖爆走決標!(http://blog.roodo.com/chensumi/archives/162908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