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5 20:00:00- 漫漫 -

國文小老師

換了新的工作也過了365天。很充實,也充滿挑戰。

對於到了這個年紀的我來說,好像重新開始做20歲該做的事。

面對青年後進,心裡的惶恐自不在話下。

 

從2月份起,公司新增了IT部門。我也有幸參與即將起步的資訊業務。

只是我不懂機械、程式、電腦,還有傳輸技術等,

太多的專業名詞和技術組合在每次的簡報裡吃足了苦頭。

我常對他們說:

跟你們的腳步好辛苦,三步併兩步兼小跑步還是追不上…。

儘管氣喘噓噓,還是不能停下腳步,不能放棄佇足。

 

可是…,在某天簡報裡老闆對這些資訊人提出的報告不斷的指出問題。

那並不是專業的問是,而是「文法」的問題。

 

兩位年青人在修完報告之後先寄給我,希望我幫忙修詞。

從頭到尾讀了一遍,不禁啞然。原來,現在的年青人寫文章是這麼回事兒。

沒有逗點,沒有助詞,把想說的話全部放在一起…。

專業人員對專業人員是靠單字溝通的,也許不會有閱讀障礙,

但對於我這種只懂記敘文和抒情文,最高境界只會看公文的人,

則要一想再想,重新組合還不能確定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

 

好吧!至少比充滿了表情符號文字和火星文的文章好多了。

至少都是漢字,只是重組和標點符號的問題。

 

年青人說:看來該回家重讀史記…。

我說:史記不用讀了,國民小學作文範例100篇看一看是真的。

白話文都不會了,讀啥子之乎者也?

現在,聽說我是國文小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