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07 00:19:44老太婆

染髮

母親在我這個年紀的時候就隱約有了一撮撮藏於髮裡的白髮。還好,頭上還有大多數的黑髮能夠遮掩住那些早白的髮,那些頑皮的白髮們只會在某些時刻被發現,比如說,上美容院洗頭,被美髮師發現,或是一陣風吹過來,被母親的姊妹淘們看見。據母親說是因家族遺傳基因的關係,母系家中的姨舅們都在三十出頭時,便生出那些白色的髮。

年輕時的母親並不以白髮為苦,那藏在髮中的白色細線出現的機率並不高。大概三年前,母親頭上的白髮衍生速度卻驚人地成長著,不知何時,黑髮只占全髮量的三分之一了。母親每個月都會上美容院請美髮師幫她染髮,因為再怎說,從髮根到髮長的一半盡是些白花亮光,從任何角度看,都使人的氣色看起來萬分憔悴。去年,嫌美容院染髮工錢太貴的母親要求我幫她染髮,有時她若想著常麻煩我也不好,自己倒也會親自動手;不過,常弄得滿臉都沾滿了黑色的染髮劑。

上週,又是母親染髮的日子,她感嘆著許多染劑對身體有害,而且,若要自己動手則又會搞得滿臉灰頭土臉的,有時還會不小心沾髒了衣服。她直誇說這種新染髮劑十分方便,染髮速度頗快,再也不必像以前,必須拿個骨梳子細心地挑起根根髮絲慢慢染妥。說得也是喔,那時幫母親染髮時,少說也要耗掉半個小時的時間。上週幫母親染髮的我,忽想起母親許久已不曾要我幫她染髮,待我一撥開她的髮,更是驚異地發現母親的髮白得比去年更多了。

想起我幫阿嬤和母親染髮,將那撮撮白色髮絲用骨梳撥開時,我總是不自覺地回想起我小時候她們較年輕時的模樣。心裡著實有些無法接受,當自己長大成年時,卻要接受阿嬤和母親逐漸年老,變得白髮皤皤的。我心頭來了一陣酸,所謂的傳承就是如此吧?母親說,要不是自己還有個女兒可以幫她染髮,這次八成又得搞得灰頭土臉了。我知道這是母親感謝我的客氣之詞,其實,要說從小到大計算母親為我所做的一切犧牲時,我做的這點小事又算得了什麼?

我將那母親調好的染髮劑慢慢倒在白色的髮根處,再以手指輕輕搓揉,使它們均勻地附著在母親花白的髮上。我邊和母親說著現在年輕人都流行染髮,建議母親該染個咖啡紅的髮色,這樣臉部會看起來比較紅潤。母親則說,我上次挑染出來的頭髮真是漂亮得很。我心裡頭直覺得好笑,當初我可被母親批評呢!可能她見許多人都染了髮,所以早就習以為常了吧。

將母親的髮鬢用手指輕撥開來,我細心地將染劑塗抹均勻,內心裡卻想著:母親有我可以幫她染髮,那麼年老之後的我呢?我的白髮其實也由來已久,尤其自去年開始,它們就有了侵占領土的趨勢。我推論,要不了多少時候,我也跟母親一樣,白髮叢生,開始過著需要染髮的日子。看著母親的白髮被染劑掩蓋掉那份白,我知道,那卻掩蓋不掉我內心的愧疚;於是,我終於慢慢明瞭,母親為我耽的心是如何的沉重又能以承受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