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1 11:44:49老太婆

權姨染髮


我在廣播電臺當小頭目那陣子,權姨和我坐對桌,因為我和她的大兒子是同歲,所以平時也不管有人沒有人,愛說愛笑的她總是喊我兒羔子,只有上級電臺來了人的時候,她才偶然叫我一聲台長,一句話,我們都和權姨走得近。去年我退出了電臺新一輪竟崗,到局後勤當了拿原工資的大頭兵,而權姨也在這個時候退休了。

 

  常言道笑一笑十年少,權姨平時愛嬉鬧,有說有笑的不生氣,所以儘管她退休了,可仍然不怎麼顯老,再加上白皙的面容,看上去也就頂多在五十歲以下,最為顯著的是她的頭髮仍然是黑蓬蓬的,很少的幾根灰白的頭髮你不細緻地看是絕對看不出來的。

 

  權姨退休了沒有事情幹,就到縣裏的老年大學報了名,學的是舞蹈和聲樂專業。權姨上學,一不是為了拿什麼文憑,二不是為了去掌握更多的東西,只是為了去玩,那麼多老同志在一起說說心裏話聊聊天真是不錯,當然天天跳跳舞唱唱歌就更好了。

 

  可是權姨第一天從老幹部學校回來,兩個兒媳婦都像換了人一樣看她。大兒媳婦說媽媽呀,你為什麼還要把頭髮染黑呢,有那個必要嗎?二兒媳婦說就是呀,老年人了,有點白頭發還有什麼呀?權姨不知道是那門子帳,說你們兩個是怎麼了?我的頭髮不是天天這樣嗎,我什麼時候也沒有染啊。兩個兒媳婦都咕嘟著嘴不說話了,但是卻在以後很少來家了。

 

  單位裏也有不少的人在背後議論,說是權姨的心越來越年輕了,不僅天天跳舞,還專門把頭髮染黑了,也不知道這老嬤嬤想的是什麼。這風言風語很快又傳到了家裏,天天在局大門口與幾個退休老幹部下象棋的老頭子以前是什麼事情也不管也不問的,這會來到家牢騷滿腹:你說你一個老傢伙了,你到底風流的什麼呀,跳跳舞唱唱歌也就可以了,為什麼還要去染發,真是的,難道你還想勾引誰不成。權姨哪個氣呀:你個老東西,你什麼時候發現我染發了?我以前不就是這樣嗎?”“以前,以前我沒有注意過,現在注意了,快60歲了,不染頭髮怎麼有這麼黑?還有,單位裏的好多人都說你染了,兒媳婦們也這樣說,現在都不來家了,你到底是怎麼想的?你好好考慮考慮吧!老頭子飯碗一推氣呼呼地走了。

 

  權姨欲哭無淚,心裏話:你們竟然都這樣說我,你們不是成心讓俺改變形象嗎?好好好,俺這就改。

 

  權姨來到一家美容店裏,說丫頭幫我染染頭,人家一聽就笑了,說大姨你的頭髮好黑呀,用的這再染嗎?權姨說俺要染白的。丫頭一聽又笑,說大姨你真有意思,俺還是頭一次聽說呀。權姨說俺真是染白的。丫頭不笑了,說大姨真對不住,我們這裏紅的黃的黑的都有,就是沒有白的染料呀?

 

  權姨說那就快進吧:那,這是一百元,明天俺再來。

第二天權姨沒有去老年大學,而是來到美容店裏等著了,一直等了兩個多小時,才見小老闆急急忙忙地趕了來,說讓您久等了大姨,我好不容易才把染料搞到了,來,咱們動手。

權姨染了一頭白髮,回到家裏全家都很高興,兩個兒媳婦又上門了,單位裏也沒有閒話了。權姨之後繼續到老年大學跳舞唱歌,也沒有一個人再說些什麼了。

 

  我上街辦事遇到了權姨,見到權姨染出的一頭白髮,真的是與她的面容不甚相配,顯得有些不倫不類,就想笑,可是終於沒有笑出來,我分明覺得有一種東西堵在心裏,那滋味我說不出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