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02:21:28老太婆

老人才有白頭髮?

 有一晚,我們全家坐在客廳看電視、聊天,弟弟趴在媽媽肩膀上在撒嬌,忽然間弟弟喊一聲:「ㄏㄡ,媽媽,你去染頭髮喔?哥哥你看,媽媽的頭髮染做白色的呢?」哎喲,真正的呢!我以為老人才有白頭髮。平常時我都沒注意到,媽媽已經有白頭髮了。


    爸爸說:「弟弟啊,媽媽不是去染頭髮,媽媽的白頭髮,有一半是因為你才發出來的!你們想看看,媽媽一天到晚就要煩惱你們兩個,一下子煩惱哥哥感冒,一下子煩惱弟弟跌倒,煩惱你們吃不飽,煩惱你們穿不暖,還要煩惱你們的功課和我們家工廠的事情,你們想想看,媽媽的白頭髮是怎麼來的?」爸爸講得真對,我也曾經聽人講,煩惱太多會生白頭髮,媽媽一天到晚都這麼辛苦,早上眼睛一睜開,就要先煩惱要準備什麼早餐,尤其是弟弟真搞怪,這也不吃,那也不吃,一日光是準備三餐,就可以讓媽媽生一堆白頭髮。而且我們兩個兄弟,自小漢身體又不好,常常也害媽媽煩惱得睡不著,讀書了後,媽媽還要煩惱我們在學校不知有乖否?不知跟得上人家嗎?連我這次要來比賽,也還要媽媽替我找老師來教我,帶我去買衣服,帶我來比賽,昨晚他比我更緊張,緊張的睡不著,原來,媽媽的白頭髮是這麼來的。


    阿公聽到爸爸講的話,他就跟我們講:「你們看麥哩,媽媽這麼辛苦,連白頭髮都發出來了,你們兩個應該要怎樣?」弟弟說:「我可以幫媽媽拔白頭髮」媽媽聽了真愛笑,故意說:「哎喲,那快要痛死,我不要。」弟弟說:「不然,我幫你染頭髮,看你要染做紅的還是黑的都可以。」媽媽說:「好啦!不然以後你每天講一個笑話給我聽,好不好?」弟弟講的話雖然是孩子人在講笑,不過我也在心裡真認真想阿公的話,我已經這麼大漢了,每項事情還要媽媽煩惱,實在是不應該,自己的事情要自己做好,早上要自己起床、晚上要自己去睡,不通還要媽媽催,自己也要照顧自己的身體,不免還讓媽媽煩惱,家裡的事情,我也可以幫忙,還媽媽較輕鬆些,而且我也要負起做哥哥責任,不通還和弟弟吵架,要好好照顧弟弟,讓媽媽不再那麼辛苦。


    媽媽的白頭髮,不知何時發出來的,奇怪,我每天在媽媽面前走來走去,怎會都沒看到,「沒採」媽媽那麼關心我們,我們卻都不曾去注意媽媽,想到真慚愧。從現在開始,我也應該好好關心媽媽,好好孝順媽媽。


    時間的腳步,將媽媽的黑頭髮染做白頭髮,每一根白頭髮,都是媽媽付出的心血和對我們的愛,雖然我不知道要怎樣消除媽媽的白頭髮,不過我已經知道怎麼做,才可以對得起媽媽的白頭髮。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