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2 02:14:47老太婆

接受白髮

媽媽是一個非常注重儀容的人,一直到快七十歲了,還總是把白髮染黑。
 七十一歲那一年生了場大病,沒精神也沒體力去「照顧」白髮,病好了,露出一頭銀白色的髮絲,把大病初癒的臉色襯托得紅潤潤的好好看。


從那以後,從爸爸開始加上我們七個兒女,全力為她「護白髮」,而她老人家有好長一段時間不願意出門,因為「頭髮都白了,多難看哪!」經過親朋好友有意無意勸說,七十五歲以後,才算是接受了滿頭白髮的事實。陽光下,一閃一亮的銀髮,總是把媽媽原本高雅的氣質陪襯得更見雍容。


外子退休之後不再染髮,他說:「教書的時候,頂著一頭白髮看起來一點精神都沒有,尤其要帶小朋友,白髮顯老,怕小朋友們不喜歡,現在退休了,還是自然一點好。」


有一天鄰居朱老師突然像發現新大陸:「趙老師你的頭髮白得好漂亮喔!」仔細端詳一下,還真是不錯,那一頭白髮白得好均勻、好自然,給人一種沉靜穩重的感覺。


現在,如果有人叫他把頭髮染一染吧,他會說:「開什麼玩笑,這頭髮長了七十多年,好不容易把全頭都長白了,怎麼能隨便把它染成別的顏色呢?」看似玩笑話一句,卻道盡了隨遇而安、知足常樂的氣度。


我四十歲以後,白髮就像擋不住的野草,在額頭兩邊悄悄蔓延。五十歲以後,當我計畫攻讀研究所時,許多親朋好友真心的規勸:「拜託別再讀了,看看妳的白頭髮,還嫌不夠多嗎?」


五十五歲拿到碩士學位,同事們說我的一頭白髮是讀書讀出來的,是真正的智慧象徵;小朋友們則說:「老師,好在您沒有染髮,不然就不像您了。」


退了休回到鄉下,鄰居周太太問我:「劉老師,妳要不要把頭髮染一染?看起來會比較年輕哦!」


想一想回她:「等到我六十歲,我就把頭髮全部染成白色的,像我先生那樣,不是也很好看嗎?」


接受白髮,讓我覺得自己的人生是豐收的、是精采的、是充滿回憶和感恩的。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