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0 00:50:23老太婆

頭髮白了

在一次聚會,閒聊年齡之際,幾位女士對著一位理平頭的男士,稱讚他看起來很年輕,這位男士笑著說﹕「不年輕囉!都五十幾歲了。」又有人稱讚他的頭髮好黑,這位男士又笑著說﹕「是染的啦!」大家爭著詢問他的護髮之道。原來這位男士每三個星期剪髮一次,定期染髮,髮色自然,從不偷懶,這該是想讓人看起來比較年輕的人值得學習的。

到底注意儀容也是一種禮貌,就像我上班時,有時需要工程師坐在我的旁邊一起在電腦上工作,曾經就碰過非常有禮貌的工程師,每次要來我的辦公室,必定噴上香水,梳個頭,慘的是我對任何香水都有敏感,每次他來時,工作一小段時間後,我就開始打噴涕,嚴重時還會咳嗽、流眼淚,甚至需要藉口去喝水,暫時離開去呼吸新空氣,好在這位元工程師沒有多久便轉到別的部門,才解了危。

不過他梳頭的禮貌我是學下來了,每當碰到有工作上的問題需要去請教工程師時,我都會先照一下鏡子,梳個頭,補一下口紅,讓人看起來舒服一點,否則整日坐在電腦前,東摸摸西碰碰,又是喝水、又是吃零食,早把口紅吃掉了,忙時在洗手間的鏡子看自己,是臉色蒼白,兩眼無神,所以是有需要薄薄地加些色彩在臉上。

大部份的人都會從頭髮猜年齡,父親八十三歲,但看起來比他的實際年齡年輕很多,原因是他白頭髮不多,也有人十年前看起來跟十年後看起來一樣,因為十年前滿頭白髮,十年後還是一樣滿頭白髮,有人染髮、護髮有方,讓人永遠看不出來頭髮是染過的,愛美是人的天性,看到別人的白髮、染髮也會想到該如何處理自己的。

我大概是遺傳爸爸,從小有一頭烏溜溜的頭髮,還有波浪型的自然捲,不知省掉多少燙髮的時間和金錢,有點習慣人家的稱讚,直到兩年前,發現白髮隱隱若現,心中納悶可想而知,開始詢問朋友,我需要染髮嗎?答案都是還不需要,我就自我解嘲,認為自己兩頰旁稀稀疏疏的白髮看起來就像highlight。直到一年前終於沈不住氣,趁到女兒洛杉磯家時,要女兒陪我去買染髮劑,女兒還親自幫我染,這是女兒最貼心的地方,因為她知道這是我最需要也最喜歡的,染後看來很自然,女兒也非常得意,從此也就不必每次照鏡子時,都要自問是不是該染髮了?

相安無事幾個月,白髮又出來了,豪無疑問又該染了,女兒不能隨侍身邊,這次非要自己動手不可,照著上次的顏色、牌子買了染髮劑,且聽說自己染髮非常容易,果然照著說明書,一步一步來,是不難的,染後東瞧西看,好像看起來比較有精神,是有點成就感,這時我心裏已有數,我開始要定期染髮了。

歲月催人老,有空時不妨找出年青時的照像本看一看,相信每一個人都會驚訝地說,我年青時好漂亮、好英俊,為了讓自己看起來好看一點,頭髮該染時就染,定期地染,而且要選個適合自己的顏色。記得幾年前流行頭髮highlight或把頭髮染成不一樣的顏色,就有一位快要五十歲的男同鄉把頭髮染成當時年青人流行的金棕色,很多人都誤以為他是混血?真為他揑把冷汗。母親六十五歲之後不再染髮,她自然的灰髮至今讓我印象深刻,很有「阿嬤」的味道,有一天我如果退休的話,我也想跟母親一樣,讓天然的髮色替代染髮。

頭髮白了,意味著走過人生的大半,除了回顧過去,更要珍惜親情、友情,讓我們同享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