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0-10 00:36:23老太婆

變老了的女人同樣可愛美麗

可愛的女人並不只是她年輕的美麗,絕世的風姿,老去的女人也同樣的可愛,女人真正的美麗是在她老去之後保持著的那顆可愛的心。看過一部電影,片名不記得了,但裏面有這樣一個場面卻記憶猶新:一個喪偶的老太太,被兒女們簇擁了去相親,一路上老太太不時忸怩著小聲嘀咕,要不,不去吧?又不時拂看自己身上那件米色的衣,問兒女們,我這個樣子行嗎?兒女們齊聲笑,漂亮極了,沒有人再比你漂亮了。老太太卻不肯信,半路上執意折回去,換一件大紅的羊毛衫,對鏡笑出她最滿意的笑容來,這才重又出發了。

  電影裏的老太太很可愛,也很美麗,特別是她穿上那件大紅的羊毛衫後。豔紅的色彩,襯了她滿頭銀髮,真是絕配!很養人的眼。私底下喜歡之極,就興興買了大紅的衣,送給我的祖母。祖母那時年過七旬,頂一頭純粹的銀絲,熱鬧的場合已很少去了,說是怕人嫌棄,怕丟醜。我送祖母衣時,祖母怕燙了手似的接過,笑,這樣的紅衣裳哪穿得出去啊,還不把人家笑死?手拂過,眼睛裏閃過亮亮的喜愛,卻很快消失,反手把它鎖進櫃子裏,仍舊穿她藏色的衣。偶一次,我因事突然闖進她的房裏去,卻看到祖母一個人,正穿著我送的那件紅衣裳,站在鏡子前,獨自微笑著沈醉。

  原來女人都是愛美的啊,即使衰老得如我祖母般的女人。可是是什麽原因讓女人們自動放棄了愛美的權利呢?韶華一過,她們就如蝸牛似的,縮進歲月厚厚的殼裏,寂寞自己,封閉自己,讓繁華在心底,一一落盡。

  我不喜歡這樣的老法。我的女友雲,前日陡地發現她臉上有魚尾紋了,哀歎著她老了老了,驚慌得不知所以。她說她實在不能想象自己老態龍鍾暮氣沈沈的樣子。我笑說,是心態吧,只要你心態不老,你就永遠不會老。再說,做個老美女也好啊。是的是的,紅衣鶴發,誰說不是風景?

  想起一次到南京旅遊,隨車有一對老年夫妻,看年齡都在六十歲以上了,卻風趣得很,一路上一直說笑個不停,很得人緣兒。老太太還會唱越劇,大家就鬧著要她唱,她清清嗓子,真的就唱了。唱得大家都很快樂。後來車到南京一風景區時,撲入眼的是路兩邊高大的樟樹,一隻色彩斑斕的蝴蝶突然從樟葉間飛出來。老太太見了,歡喜得拍手跳,說,看哪看哪,那只漂亮的大蝴蝶!那一刻,老太太真的純真可愛得像個孩子,讓人忍不住去喜歡。

  女人的老去,原是可以這等可愛的,高興唱的時候就唱,高興跳的時候就跳,是不經意間,那枯了的枝上,又綻出的一朵花蕾啊,還可以開出另一場美麗。  記得曾在報上看過宋美齡一百多歲時的照片,眉毛畫得彎彎的,嘴唇塗得紅紅的,端莊而坐,賺盡優雅和從容。我看到她時,心裏湧滿感動,一個女人,活到百十來歲了,卻還能如此認真地化妝自己,那份美麗,實在是要讓人仰視的。我欣賞! 

 也看過瑪麗蓮-夢露的照片,一個青春絕色的美人,她因爲害怕衰老,就永遠停留在那份絕色上。卻是殘缺的,是一首拉到半空,突然斷弦的曲子。若她不死,到而今,該是多麽優雅的一個老太太啊。夢露的人生風景沒翻到最後,不能不說是一個遺憾。

  而才女張愛玲,年輕的時候,活得極張揚極燦爛,年老的時候,卻選擇了隱居,選擇了獨來獨往。最後,靜靜地躺在華美的天津地毯上,悄然而去。七天後,才被人發現。一生的繁華與寂寞都去了,只留一屋的空。

  這樣的老去有著淒清的絕美,很動人,但太冷清。他年若是我老了,我還是喜歡做那個看到蝴蝶就拍手而跳的老太太,熱鬧地快樂地老著。很可愛。